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检察机关对海洋渔业执法开展专项立案监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9日   06 版)

    本报杭州6月28日电(范跃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在禁渔区内使用网目尺寸为5毫米的网具,将小鱼小虾“一网打尽”的浙江省台州市渔老大林某栽了。

    在台州市检察院的监督下,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近日将林某移送浙江省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以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立案侦查。据悉,地方检察机关对地方海洋渔业执法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在全国尚属首次。

    以舟山群岛为代表的浙江渔场从上世纪末开始,由于过度捕捞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出现了“东海无鱼”的困局,2014年开始,浙江启动了实施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计划,在沿海地区全面开展“一打三整治”行动,但一直以行政处罚为主。为加大整治力度,浙江省检察院决定开展打击破坏浙江渔场渔业资源犯罪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据介绍,浙江检察机关此次立案监督专项活动的重点是监督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污染海洋环境罪;重点监督海洋渔业等行政执法机关对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的案件只做行政处罚,未移送公安(边防、海警)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公安(边防、海警)机关对海洋渔业等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的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不予立案或者退回、不予受理的;以及环保行政执法机关对以直接入海排污等方式涉嫌污染环境罪的案件该移送不移送,公安机关该立案不立案的,有关行政执法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

    据悉,今年5月以来,浙江台州、舟山、宁波象山等地检察机关已先行开展对破坏渔业资源犯罪的监督。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24日,浙江检察机关已监督海洋渔业部门向公安(边防、海警)移送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6件48人,公安(边防、海警)已立案15件47人。

灾难面前“高考状元”的人生答卷
广西“云数贸”传销组织头目被判有期徒刑
1226名官兵与时间赛跑
浙江检察机关对海洋渔业执法开展专项立案监督
淄博职业学院:技术技能人才缘何受青睐
北京新东方助你去世界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