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更强大的读心术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9日   11 版)

    警匪片的一个常见套路是,受害者或者路人因为机缘巧合看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脸,却因为种种原因记不起来,或者无法描述。每次看到这里,我总一阵后怕,像我这样的脸盲,万一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来自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研究团队将解救我们。他们最近开发了一个系统,能够通过扫描大脑,重构脑中的面庞。

    参与实验的志愿者需要戴上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仪器,利用磁振造影测量血液动力的改变,以了解大脑神经元活动的情况。实验中,志愿者们会看到随机顺序的人脸照片,同时仪器将获得一系列神经元活动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对这些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可以得出神经元活动与脸部特征之间的联系,例如不同的肤色、脸型,甚至单眼皮或双眼皮,志愿者们看到不同的脸部特征神经元的反映是不同的。这样,通过这些神经元的数据,还原一幅图像好像不是什么难事儿。

    我突然又有些抗拒这项技术:万一发生了数据泄漏,班主任岂不是瞬间就能抓住我早恋的对象?

    让人稍稍安心的是,截至目前,面孔重构的效果还不够好,在实验中,没有见过原照片的人,能够根据重构的结果准确回答类似“白种人还是黄种人”“是国字脸还是瓜子脸”这类选择题,但如果对比原照片,两者的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fMRI测量精度的增强,以及计算机智能程度的提高,我再也不用担心下次见面认不出人的尴尬——毕竟脑电波数据都存储下来了,遗忘的时候翻出来看看就好。

没有心脏的555天
全明星科技之夜
“星光失窃案”侦查记
更时髦的交通工具
更健康的巧克力
更强大的读心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