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更健康的巧克力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9日   11 版)

    每次经过超市里装满巧克力的一整面货架,我总是忍不住拿上一堆,然后被妈妈训斥一顿后全部归还——不是因为口袋太瘦,而是担心身体太胖。

    导致这个结果的,就是巧克力中含量高达40%~60%的脂肪。巧克力厂商也不想添加脂肪,但限于制作工艺,他们不得不放弃“健康甜品”的广告词,巧克力爱好者们也只能望而却步。

    最近,美国费城坦普尔大学的物理学家们带来一项福音——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方法,能够在不添加新物质的情况下,减少巧克力中脂肪的含量。这项研究目前已经获得了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的两项专利。

    过去的研究思路是用水、柠檬烯等物质代替脂肪,他们的方法则是在巧克力的制作环节中对原浆施加电场,让可可粒子成为短链的小分子团,从而更容易流动,起到原工艺中脂肪的作用,保持巧克力在生产过程中的流动性。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质疑,这会不会只是实验室理想条件下的结果。别担心,研究员们已经在多个品牌巧克力产品上进行了实验,虽然脂肪的减少量只有10%左右,但这至少是人类的一大进步!

    不过这个好消息可能还是没法让甜品控们大快朵颐——除了脂肪,糖类也是肥胖、心脏病的一大诱因。或许现在我们应该催这些科学家们快点找到减少糖类的办法了。

没有心脏的555天
全明星科技之夜
“星光失窃案”侦查记
更时髦的交通工具
更健康的巧克力
更强大的读心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