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小吴:跳楼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9日   10 版)

    12岁的湖南娄底伢儿小吴死在了自己毕业典礼那天,导火索是一件巴掌大的小事儿。

    这个选择自尽的小学生没有留下任何遗言,死亡当天,小吴要主持当天的毕业典礼,早晨出门时还问父母穿哪身衣服好看,“心情非常好”。

    透过黑白色的监控录像,人们看到,当天教室摆成“回”字形的座位,又被老师要求摆回原状,头天为毕业典礼主动揽下这活儿的小吴不停掉眼泪,拒绝调整座位。

    几分钟后,他翻过栏杆,从4楼一跃而下。

    小吴的父母质疑老师是否责备刺激了孩子,但警方调查显示小吴当天一切如常,直到调换座位,情绪“突然崩溃”。

    于是人们只能猜测,或许在小吴的心里,调换座位的重量已经大过了生命,一个微小的挫折都足以致命。

    可年轻的孩子,你可知道,每一段生命,都有七七八八的负荷像铅球一样,拖曳着我们的人生。但就是这些重量,才让我们努力向上飞翔的岁月,显得更加可贵而精彩。

在乡村书社里打捞女性声音
小角色拼出个大人生
王石给自己埋了两个雷
尹楚奇:变身
张大辉:杀子
周某:骗警
小吴: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