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给咖啡平反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无论是水、咖啡或者茶,只要是温度在70摄氏度以上的饮料,长期饮用就会有患食道癌的危险。

    这项评估报告由世界卫生组织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表在6月15日出版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报告指出,中国、土耳其以及南美一些国家的人们都有饮用热茶的习惯,这些地区也是食道癌的高发病率区。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工作小组人员于5月24日~31日期间汇聚在法国里昂,通过对人和动物身上进行过的上千份试验报告,以及近25年来发表过的近500份流行病学研究的分析,得出了以上结论。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负责人克里斯托夫·维尔德在报告中强调,“这些研究表明,饮用非常烫的饮料与食道癌之间可能存在因果关系,引起癌症的是温度而不是饮料本身。”

    对“烫饮”与癌症关系的怀疑并非才开始,早在20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在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等国家进行过调查研究,以便了解这些国家食道癌高发病率的原因。在排除了烟和酒这两个首要致癌因素之后,世界卫生组织最终得出结论,认为“烫饮”会引发食道癌。同样的情况在日本也得到了印证,日本人普遍有饮用烫的茶的习惯,因此食道癌的发病率也处于较高水平。

    相反,欧洲和北美洲的人们没有饮用过热饮料的习惯,他们饮用咖啡和茶不会超过60摄氏度,因此情况完全不同。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专家们认为,欧洲和北美洲的人们不但患食道癌风险非常低,而且,这些地区一些其他癌症的发病率也在降低。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专家将“滚烫”的饮料列入了2A级(很可能致癌)致癌因素列表,同时被列入的还有高温油炸食品和高温油烟等。而去年,备受争议的红肉也属于这一归类中。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专家同时也认为,咖啡对减少癌症发病率有着一定作用。他们得出结论:“许多流行病研究表明,经常饮用咖啡的人,没有患胰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同时,患肝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也会降低。”

    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咖啡一直被认为是对健康有害的。直到近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相关研究的陆续发表,咖啡的无害性甚至是积极意义才被逐渐挖掘出来。它甚至被认为可以保护心血管,对阿兹海默症、帕金森症和糖尿病也有积极的作用。

    今年年初,美国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得出结论,在大多数情况下,咖啡对人体是没有害处的。这个委员会独立于美国政府,每5年会在美国发表一次关于健康饮食的指导意见。委员会成员、波斯顿塔夫茨大学营养学教授米里亚姆·纳尔逊表示:“我们分析了所有关于咖啡的研究,这些研究表明,每天喝3~5杯,也就是5毫克的咖啡因,对身体是完全无害的。”

    米里亚姆·纳尔逊教授说,我们甚至发现咖啡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帕金森症、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例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

    该委员会的另一位成员、纽约康奈尔大学化学和营养学教授汤姆·布伦南则坚持认为不宜夸大咖啡的好处,“对公众宣布咖啡能治疗癌症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它发挥抗癌作用的原理还没有确定。”布伦南表示,在分析了过去的多项研究后,“每天喝3~5杯咖啡对公众健康没有任何坏处,甚至还能起到某些保健的功效。”

    布伦南补充说,怀孕的妇女还是要适当限制对咖啡的摄取,每天控制在大约200毫克左右,也就是2杯。不过,也没有任何研究显示,咖啡会导致婴儿早产。

近五成烟草销售点仍有烟草广告
给咖啡平反
精准医疗离民众有多远
远离致病菌 把好厨房卫生关
心理学“笑值”应对暑期焦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