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习的关注点不应只在课堂

上海各界“名家”给学生布置暑假作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4 版)

    “‘可持续发展’从我做起”“生活中的日用化学品制备”“绘制一驾远古人类飞行器并简单描述”……这些稀奇古怪的作业名称,来自2016“中国好作业”活动的新闻发布会。

    6月29日,由上海教育新闻网发起的“中国好作业”暑期学生网上公益活动,邀请了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樊阳等在内的一批“名家”来给学生布置暑假作业。

    “中国好作业”的作业布置者,有大学教授、高校校长、中小学校校长、创业者、足球教练、街道党总支书记、相声演员、非遗项目传承人、记者等“名家”。他们布置的作业,大多不在“书面”,而是要求孩子们在课外做一些创造。

    从7月1日开始,全国的青年学生都可以在“中国好作业”官网上挑选适合自己的好作业,并在线提交作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名家布置的暑期作业显然更具想象力。

    比如,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任主教练朱广沪布置的是“智慧足球”,他请学员结合自己的足球运动经历和体会,讲一讲足球如何调动你的身体、心理和思想智慧,同时还将在线下活动中带领小球员一起感受智慧足球的魅力;上海玻璃博物馆执行总裁张琳布置的是“天才玻璃梦想家”,将请不同年龄段的学员前往上海玻璃博物馆用画笔描绘出心中的奇幻生物,并用玻璃来实现心中的奇幻梦想;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博导沈海军教授布置了“绘制一架远古人类的飞行器并简单描述”,他说,考古学家近年在埃及、中美、印度等古代遗址中发现了大量距今有数千年历史的疑似远古人类飞行器,因此他请学员们展开想象,绘制一架远古人类的飞行器”并用简单的文字进行描述。

    据悉,“中国好作业”活动开展3年来,吸引了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著名学者周国平等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出题”。

    2015年,25703人次学生报名24道“中国好作业”题,成功提交作业15382篇,活动页面点击率突破100万。参与学生年龄跨度从6岁到20岁,除上海地区外,外省市学生的报名率近15%。

还有多少中考奇葩加分政策待“瘦身”
教育部学科评估应取消排名
“世界设计大会”将在杭州举办
“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走进河南
创业是孤独的 必须有强大的内心
上海各界“名家”给学生布置暑假作业
“三支一扶”志愿者张英杰:“孤岛”中的守望者
贵州正安县发生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