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三支一扶”志愿者张英杰:“孤岛”中的守望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吴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4 版)

    “我家的雏鸡不容易死,各村的乡亲大半夜就排队买我家的鸡。”这名信心满满的农民叫李必保,是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群心村村民,2014年以前他可不敢说出这样的话,自从乡里来了“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张英杰,禽畜养殖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英杰2014年6月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动物医学专业,他放弃了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报考了安徽省“三支一扶”支农志愿者,当年9月,被分配到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畜牧兽医站,开始为期两年的基层服务工作。

    胥坝乡属于江心洲,是八百里皖江第一洲,四面环江,只能乘渡轮摆渡过江与县区联系。每天18点20分以后渡轮停航,这里就成为了一座“孤岛”。正是这样的地理环境,使它与工业发展格格不入,只能靠农畜发展维持生计。

    张英杰皮肤黝黑,是个略显腼腆的男生。刚刚到胥坝乡的他无法立即适应当地的生活环境,尤其是晚上,渡轮停航,胥坝乡孤立于皖江,山村小路人烟稀少,点点灯光映衬夜色,乡里没有娱乐设施,他那时觉得“有一种被困住的感觉,很无助”。为了尽快熟悉和适应工作,他坚持每天到各村了解畜牧业发展情况,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跑遍了全乡16个村。张英杰发现,当地不仅是村民,就连村级防疫员也缺乏防疫认识。

    张英杰说,疫苗需要用冷藏包低温贮藏,这点就与新洲村村级防疫员仰良才的观点相悖。60岁的仰良才拥有多年防疫经验,他认为携带冷藏包不方便,对张英杰的建议并不上心。张英杰为保证疫苗的有效性,在网上找来疫苗保存资料,仔细的讲给仰良才听。现在冷藏包已经辐射到全乡,所有村级防疫员都开始使用冷藏包储存疫苗,提高了疫苗的有效性。

    方显义是胥坝乡畜牧兽医站站长,也是唯一一名在编人员,他表示,张英杰作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胥坝乡,向村级防疫员和农户介绍疫苗储存方法、疫苗注意事项等,提高了乡里整体的防疫意识。

    去年4月,种鸡大户李必保愁眉不展地找到畜牧兽医站,“我家里养的鸡病恹恹的,吃了药也没有效果,还出现大批死亡的现象”。这对于靠禽畜养殖为生的家庭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方显义带着张英杰立刻到农户家调研,他们怀疑这些鸡患有马立克氏病,这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往往在鸡生长3~4个月时发病,10个月左右死亡,死亡率高达80%~90%,只有在雏鸡刚出壳的24小时内注射疫苗才可预防该疾病。李必保将信将疑地答应了,结果证明,打了疫苗的雏鸡免疫力更高,没打疫苗的雏鸡部分出现死亡。现在,李必保家的鸡刚刚出壳就开始打疫苗,他拍着胸脯说:“我家的鸡不容易死,别人卖4元一只,我卖5元一只都很抢手。”如今,他已经成为乡里的名人,不仅铜陵县的村民来找他买鸡,无为县的村民也慕名而来。

    除了开展本职工作,张英杰主动提出到乡党政办公室锻炼,成为党政办秘书。胥坝乡党委副书记俞其明评价说,张英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将新知识、新技术带入农村,推动了农村畜牧业的发展。他认为,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是一项双赢的事业,在缓解基层农村人才资源短缺现状的同时,也磨练培养了一批大学生成人成才。

    对于未来,张英杰表示,“两年服务期满后,希望还可以留在岗位上继续做农畜牧业工作,为农村畜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还有多少中考奇葩加分政策待“瘦身”
教育部学科评估应取消排名
“世界设计大会”将在杭州举办
“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走进河南
创业是孤独的 必须有强大的内心
上海各界“名家”给学生布置暑假作业
“三支一扶”志愿者张英杰:“孤岛”中的守望者
贵州正安县发生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