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5 版)

    “自强、敬业、求实、创新”,这是“轻院精神”,也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不懈追求。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近日,该校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其内容在实践中得到检验。重构多元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育人、科研项目实践育人、技能竞赛育人等。

    2012以来,除每年开展校级创业比赛外,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市、省、国家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共计选送作品302件,多次荣获各级奖项。去年11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林凯韬、林若婷等学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了帮助他们进行项目研究,学校除了提供实验室进行数据提取、建模分析,还派了专门的老师付桂祯、沈大明进行指导。决赛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周炳全、副院长李丽,团委书记祁鸣鸣以及各院系的老师亲临现场看望参赛者,鼓励他们秉承“挑战杯”万众创新的精神,积极投身科创建设。最终,林凯韬等学生的作品《广东高校传媒微博应用探析——以“中国(广东)高校传媒联盟”评选出的广东“十佳校媒”微博为例》从783件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二等奖。今年广东省“创青春”大赛中,广轻院又获得银奖5个、铜奖9个,再次取得骄人成绩。

    培养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坚持教育先行,科创育师。2012年至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对创新创业师资开展多批次KAB、SYB培训;邀请成功企业家给教师讲学,赴其他高校考察学习等。还开展了“青年干部成长计划”,选拔青年教师开展体验式教学、参加沙龙、举办读书会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学校教师健康成长,又提高了他们主动适应学校综合改革和建设发展的能力,使青年教师在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能够大展身手。

    搭建多样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包括加强校内实践平台建设、加强校外实践平台建设。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包括: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跳蚤市场、深圳头狼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电商创业实践班、大学生职业礼仪与形象设计训练中心等;校外平台包括三山新城青年创业园、广佛智城、力合佛山科技园等。对于有创业项目待孵化的学生,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每年组织一次选拔,根据项目评分安排学生创业项目进驻不同的孵化场地,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搭建国际平台,引进他校资源,完善创业服务,与澳大利亚北悉尼学院合建北悉尼学院TAFE(中国)培训中心。今年5月21日,响应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的号召,广东轻工加入“南海职业教育政校行企协同创新联盟”,有效推进了政校行企协同创新。

    目前,广轻院已经将创新创业和科研教育纳入了正式的课程计划,包括:创新创业课程,如《创新能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创业体验与训练》等;同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每门专业核心课程分配4~6学时,用于讲授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此外还设置了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如《社会实践》、专业技能项目训练、科技项目训练等。初步构建起“教育过程三个结合、课程体系四级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为激发全校青年学生和教师的创新创业积极性,提高学校创新创业水准,广轻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奖励政策。在校内转专业、评优评选、奖助学金等方面,对创新创业实绩突出的学生予以倾斜;对优秀的创新创业教师,在工作业绩认定、学术奖励、职称评定、项目立项、培训培养、经费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吸引高级职称教师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来;学校支持师生通过创新成果转化获取合理收益;在开展的各类创业比赛中,根据层级设定物质奖励。

    多年探索,广轻院在创新创业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创新创业教育正处于全面推进的大发展阶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秉持“高素质为本、高技能为重、高就业导向、创新促发展”的办学理念,探索新方法、寻找新途径,以求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树立创新创业教育品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  (刘桂秋)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我国防汛形势严峻
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依然严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拿出黄金地段“投资未来”
“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
馆藏文献展”展出
6年京黔公益接力 54名贫困考生传捷报
陈第:不做只为赚钱的创业者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