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5后团队创业公司登陆新三板

陈第:不做只为赚钱的创业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胡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5 版)

    “创业如果只是为了赚钱,我觉得成就感不高。我希望企业能够代表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国家,在你所在的领域打响品牌度,最终走向世界,传播我们所提倡的价值观。”

    陈第说出这句话时,刚满30岁。在去年11月10日,他创始的公司——有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所持股票理论上市值近7亿元。同样,创业团队中不少员工的身家也跟着水涨船高,一跃成为千万或亿万富翁。

    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至今的6年里,通过创业取得如此成就,作为有米CEO的陈第也“万万没想到”。

    立足技术坚持产品创新

    成立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元年——2010年,有米公司是国内第一家移动应用广告平台。当年,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陈第,在距离大学毕业典礼还有两三个月的时候,和同学李展铿、叶文胜等一起,在宿舍里开启了创业之路。

    “产品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短的是1年、两年,过了这个期限就会落伍。”陈第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太快,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发展的有米公司自然会受到较大影响。为了能在移动互联网的市场中“存活”,他们不断地创造新的广告产品、新的广告形式。 

    2013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游戏迎来“大热”。对于有米公司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结合网络游戏玩家越来越多的趋势,有米首创“移动广告+游戏联运”的新模式,成立“偶玩游戏”及“闪电鱼游戏”,它们分别切入重度手游联运及休闲游戏代理联运市场,依托广告平台的渠道资源推广游戏以分成的模式合作。

    “以前的广告都是以‘广告条’的形式出现在屏幕上,又或是在网页中弹出广告,而现在我们更多地是从内容出发,将广告融进内容中,采用‘激励性’等用户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陈第介绍到。

    经过6年的沉淀,如今的有米公司在全球的移动互联网广告营销平台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的核心就在于产品创新能力,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更新自己的模式。”目前,该公司开始全球化布局。

    年轻的闯劲实现团队“有米”

    有米公司的成就也让陈第声名大噪。这名出生于1986年的CEO,先后两次上榜福布斯。而团队其他成员也大多都是85后,这些年轻的血液为有米注入新鲜的活力。

    但如今“高歌猛进”的有米,一开始并非顺风顺水。刚成立时,团队里是清一色的大学生。陈第先是和同伴一起注册了广州优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帮助商家在应用中嵌入广告来赢利。

    基于大学经验的积累,技术并没有难倒这群年轻人。但商业是残酷的,资金不足成为他们最大的难题。那时,十几个人挤在狭小的工作室里,除了热情,面对更多的是“热浪”——因为工作室一度入不敷出,为了控制预算,在炎热的夏季空调都不能开。由于每人每月的收入只有几百元,而资本市场的运作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公司成员们只能一边敲着键盘外包开发软件赚取资金,一边又为有米的未来考虑。直到拿到第一笔天使投资资金,他们的生活、公司的未来,才渐渐有了起色。

    “新三板挂牌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陈第说。

    有米公司现已累计服务1万家以上的广告主,覆盖12亿终端用户;在App媒体方面,积累了10万个以上App资源,包括墨迹、网易新闻等App。陈第介绍,“像大家现在说的出口的公司,如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滴滴打车等都是我们的顾客。”2015年,有米收入7亿多元,其中移动营销、移动广告收入占了七成以上。此外,有米还获评“2015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风云企业’”。

    希望通过“创业”推动社会前进

    回想起过去6年的艰辛,陈第却说,自己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我作了两年的准备,看准互联网发展的潜力后才敢放手去做”。

    陈第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很幸运,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支持及风投机构的期望越来越大,他们具备的机会和社会资源越来越多。

    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也给予创业者一些建议:一是要找准用户需求,产品要“接地气”。每做一个项目都要深思熟虑,调查好消费者和商家的切实需求,不能拍脑袋就做。二是要和投资者做好沟通,寻求投资者和消费者需求的平衡。

    “最重要的是要摆正心态,不要纯粹为赚钱而创业,也要有能改变、推动社会前进的想法。”陈第说。 

    本报广州6月29日电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我国防汛形势严峻
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依然严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拿出黄金地段“投资未来”
“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
馆藏文献展”展出
6年京黔公益接力 54名贫困考生传捷报
陈第:不做只为赚钱的创业者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