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红色宝典 再谱新篇

延安首创“大数据”+“小书包” 创新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学习新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韦华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4 版)

    扫一扫看H5和视频

    扫一扫看H5和视频

    党员“小书包”App界面展示。仵楠/摄

    党的思想理论学习风潮再一次吹过革命圣地延安,这一回,是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

    6月28日傍晚,晚霞映衬着延安宝塔山。近千名党员代表手持手机,打开手机上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学习小书包”(以下简称“小书包”)App,齐声诵读《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总纲部分。与此同时,延安数万名党员通过“小书包”App,在各自的支部平台上分享自己“两学一做”的学习体会。同时通过视频,还将全国四个代表性城市的“红色节目”传到现场,共同品读延安。

    “小书包”是一款集移动阅读、组织管理、在线学习、在线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党员学习移动客户端。它不仅包含主流阅读客户端的所有功能,还兼具灵活畅通的即时通信功能,最重要的是,“小书包”依托强大的管理后台,可全程记录、监督、考评使用者的阅读学习行为,为党员考核、党组织建设提供准确权威的数据统计,做到从“学、考、管、评”四个维度全面助力党建工作。

    一天好几千人同时安装和激活“小书包”

    “以往我们抓党员学习,主要是抓县处级干部的思想理论学习,这一次,我们面对的是全体基层党员,如何有效组织,是个新课题。”延安市委组织部一位干部介绍。一个偶然机会,他们联系到了人民出版社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人民出版社有近万册的理论书籍,正在开发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正在探索创新党建学习传播方式,三方一拍即合,决定设立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下简称“延安中心”)。当革命圣地与互联网新技术手段结合,便有了“大数据”+“小书包”的全新模式。

    6月27日下午,记者赶到延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区。这里位于延安新区,在中央关心下,延安人民发挥“现代愚公”的精神,移掉几十个山头,建起了一座新城。在办公区二楼的一个普通办公室,是“延安中心”的“心脏”——数据机房。玻璃隔断外面,是一张值班床。每天都有党员在这里值班。

    延安新区管委会组织人事部部长苏玺钰打开自己的“小书包”展示,过去几个月他完成了好几项学习,包括重新读党章、“七一”党的知识问答等。延安新区管委会是“大数据”+“小书包”试验的首批单位之一。

    “大数据”+“小书包”模式依赖四个“有效”。 一是有效录入。采集党员姓名、单位、所在党支部、手机号码、是否使用智能手机等基本信息,审核后,让有文化、使用智能手机的党员一个不漏地录入“党员小书包”数据库。二是有效激活。让每名党员扫描二维码,安装“小书包”软件,激活登录,在学习中心设置的“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四个全面”等专题栏目和时政热点、党建天地、党史博览、文件文献、重温经典等常备栏目上下载阅读。三是有效管理。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市、县(含市直部门)、乡(含县直部门)三个层级,赋予不同权限,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发布公告通告、新闻动态,下达学习任务,实现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有效管理。同时建立学习内容提醒、学习进度预警、学习情况通报制度,使党员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四是有效考核。在线支部记录每名党员学习内容、已用时长、完成进度,全过程量化统计、精准考核。

    延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记明介绍,最开始安装“小书包”时遇到很多难题,有的党员手机配置过低无法安装,有的农村党员不会用智能手机,还有的年轻党员长期在外工作,根本无法联系上。全延安登记在册的15万名党员,在第一阶段的有效录入和有效激活率并不高。有关部门随即采取了措施落实,人民出版社还专门派了几个工作人员留在延安,上门开班教授安装和使用方法。有效激活率随之大幅攀升,有一天好几千人同时在安装和激活“小书包”,导致网络拥堵不能登录,技术人员及时上门解决问题。目前,全延安已经有超过7万名党员安装了“小书包”。

    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学习

    在延安姚店镇胡家沟村“第一书记”王国龙的手机里,有一个“流动党员微信群”,里面有几十位党员,全是在外地打工的。他花了好些功夫,才把这些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搜集齐。他在群里教大家安装“小书包”,开始并不太被理解,许多党员在群里问他,“你是干啥的,我们为什么要装?”在细致的解释工作后,这些流动党员才逐步接受他这个挂职干部的“互联网管理”。

    几乎所有的党员都反映,这款App使用起来太方便了,可以在上下班路上,业余休息时间,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完成学习。杨记明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在出差的火车上完成了党章的学习。还有几次,是在公务接待的等待时间翻看“小书包”。

    杨记明指出,“大数据+小书包”是开展“两学一做”的有效手段,它数据庞大、内容丰富,可以搜索到很多东西,学习形式灵活,适应了当下碎片化、移动式的阅读习惯,便于精准考核、在线讨论、交流心得。

    有一次,杨记明下乡检查工作,他问一位干部,你们这里“小书包”都安装了吗?那位干部回答,我们这里200名党员,有70^%已经安装激活了“小书包”。杨记明马上打电话回去,从数据库核查。几分钟后,消息传来,当地只有100名党员,开通“小书包”的只有30人。那位干部羞愧地低下头。杨记明说,有了“大数据”,检查工作落实变得非常便捷有效。

    在延安新区的数据机房,工作人员打开后台系统,记者注意到,每一项任务的完成情况,每名党员的阅读时间,都被记录在案。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书包”做不得假,比如阅读党章,如果有人试图通过快速点击来翻页,系统并不记录,只有每页停留时间超过十几秒钟,系统才会判定“真的进行了阅读”。

    同时,针对农村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还有实体小书包,包含了“两学一做”的必学篇目,让党小组长、农村“第一书记”和这次培训的实施小组成员提上“小书包”,到田间、窑洞、院落给大家讲一讲、念一念,结合实际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村党员进行学习。据统计,延安对年老党员、农村党员发放了44510个装有学习资料的实体小书包,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同步跟进学习教育。甘泉县从以陕北说书的形式宣传小书包”开始,党员领导干部手把手地教,直到3080名党员人人都会用,有效录入、有效激活、有效使用走在全市前列。

    “问题墙”为民立下军令状

    在延安,“大数据”+“小书包”是和“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的,在这个过程中,宝塔区首创了“问题墙”。

    一面“问题墙”,是一纸“军令状”。乡村党组织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建议,把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问题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根据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和具体问题的轻重缓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乡村办公场所或其他醒目地方,建起“问题墙”。

    一面“问题墙”,是一张“工期表”。对“问题墙”上的每一个问题,都绘制完成进度“施工图”、列出解决问题“时间表”,在“回音壁”上一一回应。

    一面“问题墙”,是一份“成绩单”。上级党组织综合运用重点督查、随机抽查、暗访明查等方法,健全完善定期分析研究、按时通报情况、经常约谈提醒等制度,结合工作总结、民主评议党员和干部年度考核,严格问责、传导压力,动态管理、务实推进,给群众交出“成绩单”。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这面“问题墙”,对于坚持群众路线、发展基层民主、加强基层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委组织部将“问题墙”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加以推广。

红色宝典 再谱新篇
“大数据”和“小书包”督促党员交“作业”
只要心中有亮光,就要一直往前走
90后第一书记的乡村“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