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罗廷:

英国“脱欧”不会逆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6 版)

    尽管英国民众已经用公投为“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这一问题做出了明确的答案,但对于一些“留欧”派人士来讲,“脱欧”依然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许多舆论暗示,“脱欧”的结果或许仍有被逆转的一丝希望。比如,媒体报道称,许多投票支持“脱欧”的选民第二天“幡然醒悟”,觉得十分后悔;在网上签名请愿进行第二次公投的人数已经突破了400万;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投书媒体,认为英国应该举行第二次公投。甚至有媒体认真地列出了所有可能“逆转”公投结果的路径。即便如此,媒体也不得不承认,要达成“逆转”结果,需要整合力量、迈过的坎儿太多,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事情正朝这个方向推进。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一篇文章中对“二次公投”泼了一盆冷水:“二次公投不太可能发生。而且即使举行第二次公投,结果也不太可能与第一次不同。”投了“脱欧”票后又“反水”的人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多。BBC的文章援引民调机构ComRes在公投后作出的一项民调结果说,“92%投票支持退出欧盟的选民对公投结果感到开心。”

    6月30日下午,英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罗廷,也对“二次公投”和逆转“脱欧”这一结果的可能性作出了回应。罗廷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我们已经进行过民主的辩论。民众作出的决定是明确的,首相也已经作出了清楚的表述。英国将会退出欧盟,这就是最终的决定。现在要做的,就是去落实这一决定。”

    至于退欧决定最终会如何落实,罗廷表示,鉴于卡梅伦首相已经宣布辞职,与欧盟谈判的将是新一任首相。

    说到英国新首相的可能人选,此前被认为非常有竞争力的“脱欧派”领军人物、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6月30日当天突然宣布不参选保守党党魁,这意味着他将放弃角逐英国首相一职。鲍里斯·约翰的决定令外界颇为意外。目前看来,保守党党魁可能在已经宣布参选的几位候选人中产生,他们包括另一位“脱欧派”领头人、司法大臣戈夫,内政大臣特里莎·梅,就业及退休保障部大臣克拉布,以及英国保守党议员、前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能源部长安德里亚·利德森等。

    在选出了新首相之后,英国将如何在与欧盟的谈判中“议价”,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英国商务大臣贾维德近日对媒体表态说,他认为,在谈判中,英国的首要任务将是确保英国可以进入欧盟的“单一市场”。

    罗廷6月30日下午在英国驻华使馆举行的发布会上则表示,由于正式谈判还为时尚早,目前无法过早地对哪些议题将会被讨论下结论。不过,他援引卡梅伦的表态称,英国希望成为单一市场的一部分,但目前欧洲“人员自由流动”政策在英国运作得不好,英国希望“人员自由流动”政策可以改变。

    对于英国来说,“部分加入欧盟”的挪威模式和瑞士模式看起来是最好的选择。但欧盟显然对此并不买账。在6月28日的欧盟峰会期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明确表示,如果没有人员的自由流动,欧盟就将失去意义,如果英国不同意在欧盟内实现劳动力自由流动,英国脱欧后将被排除在欧盟的单一市场之外。

    在这次欧盟峰会上,主要欧盟国家对于英国退欧步伐的缓急也有分歧。法国和比利时敦促英国早日开启“脱欧”谈判,荷兰和德国等国则显得更有耐心。不过,欧盟国家达成一致的是,英国“脱欧”谈判和英国退欧后与欧盟关系的谈判,至少可以双轨同时进行。但是人们也注意到,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伦齐6月27日举行记者会时曾明确表示,在正式启动英国“脱欧”进程之前,欧盟不会与英国就未来的合作关系进行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谈判。

    在30日下午的发布会上,罗廷强调,英国强劲的经济基础足以应对“脱欧”带来的风险,英国有信心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对于公投结果可能促使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寻求独立的分析,罗廷回应称,“英国的每个部分在谈判中都极为重要,英国首相也非常明确地表示了,英国的每个部分和地区都会参与决定如何与欧盟谈判,并都会参与到与欧盟的谈判进程中来。”

    对于公投之后英国社会呈现出地域、阶层和代际之间分化的问题,罗廷表示:“如首相所言,政治领袖们要确保人民的团结。很重要的一点是,政治领袖要代表所有人的利益进行讨论和辩论。”

    罗廷再次特别强调,英中关系不会被改变,中国商人、学生和游客访问英国的方式也不会被改变。他说:“我们的商品及服务将照常向中国运输和提供,我们的专业知识将依旧与中国共享。英国依然向中国开放——无论是对中国人民、贸易及投资,还是对双边合作的未来,继续提供机遇。”

    有消息称,中国科技公司华为近日作出表态,华为在英国的13亿英镑投资计划将不变。对于这一消息,罗廷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华为的决定。”他说,英国是西方国家对中国投资最开放的国家。英国有友善的投资环境、强劲的经济基础、优秀的教育和创意创新产业以及科研基础。他认为,即便是在英国“脱欧”之后,作为一个投资目的地国,英国依然会保持高度的竞争优势。本报北京6月30日电

英国“脱欧”不会逆转
确定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中国舰艇编队抵达珍珠港 当地民众乐见我海军到访
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派出所或将不再开具20类证明
南京三类人群可获租房补贴
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受贿案一审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