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南网恋爱有点不一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5 版)

    “我们没有假期,该上班就得上班。换班年休是有制度的,不能随便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小伍说。

    小伍2014年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就考入了南网,同他一期进南网的还有小裙子。俩人都是贵州遵义人,大学时因为是老乡而相识,“我跟她没有约好就一起南网,算是巧合吧。不,应该是缘分。”小伍是运行值班人员,回复这个消息的时候刚好轮到他夜班。

    小伍和小裙子工作性质完全不一样,小伍工作周期是“上一休二”,轮着上白班,中班,夜班。而小裙子是需要随时待命的类型,只要站里设备出了故障,就必须立刻下去检修。大部分时候,他们的休息时间对不上。

    在一起一年多,两人几乎没去旅行过。最长有半个多月他们没看到彼此,在小伍的记忆里,小裙子有几次都是在和他吃饭的时候被突然叫走。一次聚会的时候,因为人不齐一直没开饭,等人刚到齐坐下,小裙子就接到班长的电话,说天生桥站设备出了点故障。小裙子只能胡乱扒完碗里的饭,换上衣服就走。有时候设备会在半夜出现故障,凌晨一点,她都被临时通知下过站,“不过好像都习惯了这种上班时间,”她总说,“习惯就好了。”

    他们因为南网而结缘,在南网工作后确定恋爱关系,直到现在准备订婚、结婚,小伍说,南网就是他们的媒人。“我们知道对方的工作性质,也能感受到彼此的工作环境,更能了解和体会彼此。”小裙子觉得自己与别的情侣毫无异样。他们有自己的爱人,有各自的生活,但同时,加班,熬夜,倒班,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剂。

    “像我们这样的有很多,我和她只是比较普通的一对。”小伍和小裙子都说。事实上,在建设中的鲁西异步联网工程岗位上,很多人都是几乎一个月或者更久才能回家一次。他们不能陪同自己心爱的人,但正因有他们的坚守,才会有中国电力的正常和持续,也才会有那句“万家灯火,南网情深”。

    (尊重受访者意见,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贵州民族大学  李晓蕾)

情牵西电东送,南网新生代在路上
在南网恋爱有点不一样
南网“摄影师”情定鲁西站
无人机:高科技助力 巡线更精准
力所能及改变点点滴滴
深入南网,窥探她的美丽
有章可循,保障换流站安全运行“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