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网“摄影师”情定鲁西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5 版)

    深邃而悠远的银河系静静地呈现在照片里,背景是美丽的紫色和蓝色交融,似乎看到了璀璨星辰背后的浩瀚宇宙。这一瞬间的定格,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换流站的夜空——电力工人郭峰,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他眼里的鲁西换流站。

    2015年5月,位于大山深处的鲁西站仍然处在紧张的“三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平地)的建站工作中,郭峰作为一名安全专责加入到了土建和电气安装交接工作的队伍。在一群穿着蓝色工装的南网人中,背着相机的他格外显眼。

    “我为自己参建和记录鲁西站这么伟大的工程而骄傲,对于鲁西换流站我是充满着特殊情感的。”这位电力工人,因为热爱摄影和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不仅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时候一丝不苟,更是把摄影带到了工作中,用镜头为鲁西站做了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写真集。

    每年冬天,鲁西换流站会进行常规的直流停电检修,把换流站所有的设备停止运行进行全面的检查,以保证来年的安全运行。往往这个时候,就是“郭大师”最忙碌且最充实的时光。

    在忙完设备验收、方案查对等一系列白天日常工作之后,他选择带着相机陪工友们继续夜晚的任务。尽管他已经结束当天的工作,但仍旧带着相机站在前线,记录运行人员半夜的停电操作。虽然当时山区的气温已经是零度以下,他冻得通红的双手依然紧紧握住相机,指尖停在快门键上,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有意义的镜头。“他是电力工人中最专业的摄影师。”同事汪思奇、天生桥局宣传总责这样评价他。

    “我不只是用相机拍照,照片呈现的是我所深爱的鲁西换流站。”说起“银河系”图,郭峰显得深情。在陕西农村长大的他,对天空有着深深地依恋。遇到空闲的大晴天,他喜欢在电塔下等待夕阳、晚霞和夜空。“银河系”正是郭峰在电塔下用长曝光摄影的杰作。

    说话间,他突然举起手中的相机,按下快门,接连拍下几张在休息区聊家常的工友的照片。“不要破坏瞬间,在相机、手机普遍流行的今天,随时随地都可以记录生活。好的照片来源于生活。不要打扰照片中的人物,否则会失去照片里的故事,更不能提前打招呼,他们会紧张。”郭峰说。

    或许有人会怀疑,他老是拍照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但郭峰认为,自己天天驻扎在这里,作为一名电力工人,会更懂得电力工人的苦,能够分享更真实生活,并且从中获得成就感。同时,还能在高压的工作环境中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无实力无以言尊严。”郭峰不仅把这种南网人精神带进工作,更带进了生活。从一个摄影小白,到现在被同事亲切的称呼为“郭大师”,他不仅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还带动了站内的“90后”们,使他们攻坚克难的同时,学着用寻美的眼睛享受生活。

    (西北师范大学  马晓晴  暨南大学  吕慧)

情牵西电东送,南网新生代在路上
在南网恋爱有点不一样
南网“摄影师”情定鲁西站
无人机:高科技助力 巡线更精准
力所能及改变点点滴滴
深入南网,窥探她的美丽
有章可循,保障换流站安全运行“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