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只要心中有亮光,就要一直往前走

“面向百年 品读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文化活动侧记

李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4 版)

    延安创新实验小学学生在“面向百年 品读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文化活动中演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刘攀/摄

    在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监护二中队国旗班的10名队员拉着“面向百年 品读延安”红色横幅,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代表走上演讲台,合读《延安颂》……大屏幕上依次播放着四座城市,不同行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朗诵和歌唱红色经典,品读延安精神,回顾辉煌历程的场景。

    6月28日傍晚,由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中共延安市委组织部、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协办的“面向百年 品读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文化活动在延安体育场举行。现场的近千名来自延安市各党支部的党员代表被划分为4个方阵,分别代表延安精神的4个方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音乐响起,数十位来自延安创新实验小学的学生穿着军服,手捧山丹丹花走上舞台,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延安大学大一学生杜松林坐在台下,这首民歌他听得入神,很多过往的思绪涌上心头。杜松林的太爷爷参加过红军,在战争中腿部受伤,他留着白色的络腮胡,总要躺在摇椅上一遍遍给杜松林讲述那个年代的故事——冬天,红军战士趴在厚厚的雪地上,衣服单薄,饥肠辘辘,连一双像样的鞋子都没有,红军战士忍着痛苦,并肩作战。

    小时候的杜松林还不太理解这些故事的含义。如今回想起来,他觉得太爷爷是希望自己能记住那个年代艰苦奋斗的精神,并一代代传承下去,希望他能明白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是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演员们退了场,来自乌鲁木齐的中、青年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延安。屏幕上,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穿着不同的服装诵读诗歌,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祝福。

    坐在延安大学方阵中,王震看着这段视频,想象着自己今后的生活。一个月后,他就要毕业了,将前往新疆挂职锻炼,去做基层工作,一切从学习当地民族语言开始。在大学里,他担任过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协助老师组织党建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游览延安的红色基地。4年过去了,王震坚定了为基层服务的信念。

    朗诵、合唱带着现场观众品读延安精神,回顾辉煌历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响起时,周亚柔一下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她的爷爷是一名老干部,小时候,爷爷总是抱着她看《地道战》 《地雷战》《上甘岭》等影视作品,边看边给她讲战斗故事,对于党史的热爱从这时就被培养起来了。报考大学时,周亚柔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延安,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在她看来,“这更多是一种坚守,只要心中有亮光,就要一直往前走”。

    天色渐暗,活动接近尾声。近千名党员拿出了手机,打开“党员学习小书包”App——这是一款让党员拿出碎片化时间学习党章党史的客户端,能够看到阅读记录,查看学习统计,并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随时发送到所在支部平台上进行互动交流。

    在各方阵代表的引领下,党员们高声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的部分内容。

    距离体育场不远处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党员们的在线阅读数据正在得到更新。通过后台,上级党组织可以查看到每名党员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党章党史的情况。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振东表示,目前已有7万多名党员使用了“小书包”App,随时随地在线学习。

    诵读《党章》的声音在山峦中回荡,这是延安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祝福。

红色宝典 再谱新篇
“大数据”和“小书包”督促党员交“作业”
只要心中有亮光,就要一直往前走
90后第一书记的乡村“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