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舰艇编队抵达珍珠港 当地民众乐见我海军到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6 版)

    停靠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K8码头的和平方舟号、高邮湖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摄

    本报夏威夷6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刘平)经过15天的航渡,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5艘军舰于当地时间6月29日(北京时间6月30日),先后顺利到达夏威夷珍珠港。

    根据主办方安排,我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和导弹护卫舰衡水舰按顺序由内向外停靠珍珠港K7码头,和平方舟医院船、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援潜救生船长岛船由内向外停靠K8码头。按照海军舰艇国际礼仪,我参演舰艇抵达夏威夷军港前,在桅杆两侧分别悬挂中美两国国旗。

    据编队人员介绍,我国海军153编队6月15日从舟山启航,18日在西太平洋预定海域与美方两艘驱逐舰会合,组成编队向夏威夷航渡。航渡期间,我编队进行了主炮对海射击、直升机起降、小艇吊放、临检拿捕、援潜救生等科目演练,组织了横纵向干液货航行补给。中美双方还分别担任执行指挥官,组织开展编队战术机动科目演练,并互派人员登舰参观交流。整个航渡历时15天,横跨6个时区,总航程5000余海里。

    根据演习计划,此次演习分航渡集结、港岸训练、海上实施、总结闭幕4个阶段。7月1日到7月11日为港岸训练阶段,将统一召开各种协调会,组织桌面推演、救生模拟演练、研讨交流活动、甲板招待会、舰艇开放日以及各类文体活动比赛,以加强参演国对演习规则的熟悉,增进与其他国家海军的交流合作。

    中国海军153舰艇编队政委卫金富介绍说:“航渡阶段的训练演练,为后续实兵演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按照港岸训练阶段的计划安排,扎实做好演习各项准备,积极参加多边交流活动,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用实际行动展示人民海军开放、自信,务实、合作的良好形象。”

    当地民众乐见中国海军的到访。喜欢军舰的当地居民戴维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作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母港,珍珠港是军舰爱好者的“福地”,经常会集结舰队所下辖的第三、第七两大舰队共5个航空母舰编队的各类先进舰艇,而频繁的多边海军活动不时会带来世界各国的海军舰船。戴维称,他已经看到20多艘参加2016年“环太平洋”演习的各国军舰先后入港,虽然不太了解中国海军,但他看到了悬挂五星红旗的军舰,也乐见中国海军的身影在珍珠港出现。

    “环太平洋”军演是当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际海上演习。美国第三舰队新闻联络官罗切尔介绍称,1971年以来,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系列演习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25届,主题是“能力、适应、伙伴”,目标为“提升参演部队在海上军事行动中协同能力”,共有26个国家的45艘舰艇、5艘潜艇、200余架飞机、2.5万余人参演。

    2014年,中国海军受邀首次参加演习。此次,中国派出了5艘舰船和3架直升机、1个陆战分队、1个潜水分队,共计1200余人,参演兵力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

英国“脱欧”不会逆转
确定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中国舰艇编队抵达珍珠港 当地民众乐见我海军到访
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派出所或将不再开具20类证明
南京三类人群可获租房补贴
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受贿案一审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