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刷新父母的订阅号开始

李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11 版)

    我婆婆的朋友圈是我见过的父母一辈人中最与众不同的。

    一般来说,朋友圈里各位六七十岁的叔伯婶子、大爷大妈都在忙着转发“太可怕了!”“太恐怖了!”“不看后悔!”“不转不是中国人!”之类的文章。我爸妈更是个中高手。我跟他们抱怨一句“工作活儿多钱少”,他们给我分享一条:《揭秘!国家主席一个月工资有多少?》;一起看电视,但凡有个外国人说外语,而我没有马上反应出来他说的是什么,他们就会默默刷一条:《还在找借口?虎鲸都会说外语了!》;最可恨的是有一次我让我爸帮我递杯水,没多久就看见他更新了一条:《劳动决定孩子的一生》,气得我直接把他拉进了“不看他的朋友圈”。

    可我婆婆不同,她转发的文章总令我感觉格外亲切。比如:《循序渐进识别鸢尾花》《这个星球上游速最快的鱼是什么味道》,那来自文艺青年最爱的百科公众号植物星球、物种日历;《英国脱欧后的新世界》《世界经济很平庸,不等于中国经济也不行》,那来自政论文章颇多的时政公号思想潮、侠客岛。这都是我自己平时也关注的公号、看过的文章。她甚至还关注一些另类公号,偶尔转发一下《关于大麻:估计你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之类的冷门知识,让我目瞪口呆。

    终于有一天,当我跟我妈拌了几句嘴之后,头痛地看她分享的《深度好文:富养女儿不如富养自己》,再看我婆婆分享的《每一位父母都要从神坛上被拽下来》,并引用文章说:“每个父母都要被拽下神坛,我反对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的说法,也不接受所有错皆属父母的指责”,忍不住对我老公感慨:“你妈阅读品味好高!”结果我老公得意洋洋地说:“这都是我引导得好啊!”原来,在给父母买好智能手机、下载好微信软件、注册好微信号的那一刻,他就火速把自己平时关注的订阅号一一给他们关注上了,平时看到关于养老、旅游、时政等老年人关心的话题,以及一些专业医生的科普文章,还会专门分享给他们。“网上信息太多,你要帮父母学习利用和分辨。”他说,“就像他们当年引导我们一样,现在轮到我们引导他们了。”

    细想想,我的确从来也没有把引导父母视作自己肩上的责任。看到他们在朋友圈转发那些莫名其妙的文章,无非是嗤笑几声。回家听他们说起网上不着调的消息,也不过是不耐烦地说一句:“别听他们瞎说!”偶尔辩论一番,话赶话,一言不合,还会吵起来,生气指责他们轻信、固执、缺乏分辨能力,想不通为什么他们经历了世事起伏、人间沧桑,有着那么多的经验和阅历,吃过的盐比我们吃过的饭还多,却对一些显而易见的谣言和高浓度鸡汤文毫无防备、束手待擒。

    但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个时代信息传播的方式发生了太大的变化,我们再不用吃那么多盐和那么多饭,就可以借助网络了解他人的经验,学习新的知识,筛选掌握第一手的资讯,指导自己的实践。而我们的父母,只是不适应这个崭新的学习认知方法而已。这和童年时侯的我们咿呀识字,一点点学会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并无不同。在那个时候,我们的父母是以何等的细致耐心一遍一遍地教导我们啊,我们的年幼无知、年少轻狂,从未遭遇轻蔑与嘲笑,所有疑惑与苦恼都被小心对待、认真解答。如今,易位而处的我们面对要从头学起的他们,怎么就只能无视甚至拉黑呢?

    其实,我们对父母“太可怕了!”“太恐怖了!”“不看后悔!”的朋友圈的不耐和嘲笑,正说明我们还没有真正成长,既没有承担引导父母责任的自觉,也没有成功引导父母的能力与自信。一个真正成熟的成年人,应该是一个可以与父母平等交流、相互引导的成熟个体,而不再是童年时那个觉得他们应该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小孩子,一旦幻想破灭,只剩失望与抱怨。

    说到底,我们对于父母最大的爱和关心,并不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母亲节,朋友圈里的贴图怀旧和深情感恩;也早已不再是常回家看看,洗洗筷子刷刷碗。帮助父母和我们一起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享受这个信息爆炸时代的红利,在知识的更新中永葆年轻,才是我们最该为他们做的事。

每当大事发生,每个人都不想缺席
“路边新闻社”:一群偷听故事的人
从刷新父母的订阅号开始
圈里人说话,不懂别插嘴
真好,你还活在我的朋友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