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0后退没退出“年轻人”阵营

曹建明(江苏常州读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12 版)

    今天的代沟已不是代际差距

    曹建明(江苏常州读者)

    80后退出“年轻人”阵营的思潮成风,固然有调侃的味道,但也与整个社会过度重视颜值、过度关注“小鲜肉”的氛围有关,其实,真正的青春不在于单一的生理年龄,只要充满理想和追求,只要拥有健康年轻的心态,你就是永远的年轻人,不是说“革命者永远年轻”吗?

    产生这样的焦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整个社会的老龄化加剧,新生人口减少,“小鲜肉”成为稀缺;加之信息时代来临,年轻人的知识更新加快,代沟差距从过去的代际差距变为两到三年。80后与00后们的观念差距加大,共同观念、共同语言弱化,真正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只几年。

    但面对这种80后退出“年轻人”阵营的焦虑,大可不必当真,毕竟人生的路还长,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不必在年龄上过多纠结,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理念和思想的新鲜度,保持永远创新和追求的态度,生命之花将永远美好,心理年龄将永远年轻。

    这一声“叔叔好”喊得我好慈祥

    白笑天(甘肃兰州读者)

    看到这个讨论话题,真的很心酸,因为在一次次的打击面前,我开始反思:我已不再年轻。

    前两天参加我媳妇表弟的婚礼,表弟比我小10岁。婚礼上碰见了他的一个高中同学,非常礼貌地冲我叫了一声“叔叔好”。我还记得年初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活动,孩子们都喊我“爷爷”,一时很尴尬。

    或许有人比我面相更为年轻,看上去仍是个“年轻人”。抛却长相,从内心来说,80后大多不承认自己已经退出“年轻人”阵营。从年龄上来看,80后正在奔向“不惑”之年。这一代人基本已成家立业,开始了培养下一代的重任,开始关注幼儿教育,开始关注小学教育,开始找到为人父母的幸福感。心理成熟了,性格稳定了,家庭建立了,责任增多了,这都是进入“不惑”之年的标志。而此时的90后,正在谈恋爱,期待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期待有一个更好的工作,有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想想这些,80后是不是已经不再年轻了呢?

    我的一个朋友说,他开始读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内心平静了许多。我说,是啊,我们也到了闭上眼、听着风,心态平和安详的年纪了。别不承认,在80后身上,应该加上一个词——“慈祥”!

    80后拒绝未老先衰

    毛旭松(山东莱州读者)

    80后退出“年轻人”阵营了?这个问题着实让我吃了一惊。脑海里迅速浮现出朱自清的《匆匆》,吟诵着“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仿佛真的变老了一样。别闹,朱自清写《匆匆》时都45岁了,80后这才哪儿到哪儿呢!

    其实仔细想想,有时候还真把自己隔离在“年轻人”阵营之外。难道真觉得自己不年轻了吗?当然不是,只不过是略带羡慕的调侃罢了。我今年正是三十而立,此时再往回看,确实觉得有些可惜,常扪心自问,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在20岁时一定要好好规划人生,绝不把遗憾带到30岁。可惜没有那么多如果,惋惜过后还是要收拾心情迎接新的一天。倘若30岁就自我感觉老了,那真是有点未老先衰了。

    历史上30多岁就以老夫自居者大有人在,可别忘了那时候人类的寿命远不如现在。百岁老人杨绛仍笔耕不辍,作为80后还有什么资格感叹韶华易逝呢?岂不是要让爷爷奶奶辈的人笑掉大牙。

    总有些80后闷闷不乐,人未老心先老。不得不说,80后不论是工作上还是学习上,确实承受着不小的压力。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面对压力一时难以疏导,容易造成不良情绪的累积。这种消极心态可是万万要不得的,要知道即便是年龄最大的80后也还处在“30+”的阵营中,比起80多岁的预期寿命,只能算作是美好人生刚刚起步。

    面对小鲜肉的“挑衅”,我们80后可以微微一笑。比起90后、00后,我们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更加成熟;比起父辈,我们经历过互联网时代的洗礼,更加现代。80后行将或已经是整个社会的中流砥柱,哪还有理由妄自菲薄?快把老态龙钟的心态修理修理吧!还在单身的,快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为人父母的,好好享受下陪子女长大的幸福时光。美好的生活,从现在开始,年轻的80后们,准备好了吗?

青年创客梦碎众创空间
你的高考志愿是怎么填的
都是结婚,各地婚假为啥长短不一
80后退没退出“年轻人”阵营
时尚时尚最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