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体育文化砥砺大学精神

南信大:让阳光体育注入学生身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1 版)

    5月4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南信大)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表彰会,表彰夺得2015~2016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冠军的男排教练及运动员。

    校长蒋建清宣读了表彰决定,男排主教练张锦文、助理教练康龙被授予“功勋教练员”称号,12名男排队员被授予“杰出运动员”称号,张锦文教练受聘为“校聘教授”并获奖励10万元,体育部获奖励15万元。

    一所理工科见长的大学为什么这么重视体育?

    “此次男排夺冠意义非凡,他们表现出的勇于争先、永不服输、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是大学精神的一种体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李廉水认为,一所大学应培养道德高尚、才智出众、体魄健壮、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体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要让阳光体育注入每名学生心中,带动全校形成积极向上的校风。

    男排十年磨一剑问鼎全国冠军

    这个冠军,教练张锦文等了多年。在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上,张锦文率领的南信大男排,曾夺得3次亚军。

    2005年,张锦文到南信大做了体育老师,她曾在国家队服役9年,是郎平回国后执教的第一批女排队员。同年,南信大获教育部批准,可以招收排球、乒乓球、跆拳道3个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组建高水平运动队。张锦文由此成为南信大男排教练。

    女排是快速多变,男排则是高开高打。张锦文训练男排的方法与众不同——融入女排的打法,使男排的技术粗中有细,重视力量的同时也不忽视技术细节。

    男排目前共有16人,从大一到研一,5个年级的学生组成了一个球队,每年也都有阵容调整,新老队员必须磨合到心有灵犀的程度。

    去年暑假,男排队员打地铺、吃盒饭,练体能,苦练两个月后,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下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冠军。

    4月18日,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在海南文昌举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对南昌大学。这场“苦战”,打了近3个小时,南信大3∶0夺得冠军。

    决赛前一周,主力二传卓通扭伤了右脚,靠打绷带止血,喷雾止痛,坚持打完比赛。夺冠后才得知真相的张锦文,忍不住落泪。

    5月15日,在芬兰闭幕的第32届泛波罗的海大学生运动会上,南信大男排代表中国出征,获得第五名。

    南信大的乒乓球和跆拳道也是全国闻名,曾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乒乓球团体、单打冠军,雷丽娜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获得乒乓球团体和单打两块金牌。去年6月 ,第二届江苏省高校跆拳道比赛中,南信大获得7个不同级别的第一名。

    乒乓球教练法洁锦介绍说,江苏高校里,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扬州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5所大学都招收乒乓球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我们体育测试最晚,基本上都是别人‘挑剩下’的”。

    在教练的科学训练下,正是这些被人“挑剩下”的队员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

    一所大学有16支女子足球队

    南信大的女足队员几乎都是教练周鹏“骗”来的。

    每年开学季和秋季运动会上,周鹏像个星探,专门留意新入学的女生,观察个头、身材、身体素质,看到满意的就上去“搭讪”。

    周鹏带的是普通队,队员要从零基础开始训练。

    运动会上周鹏向鲍思妤“搭讪”,遭遇了一个白眼儿。

    “感觉他像个坏人。”“让我踢足球?”鲍思妤觉得不可思议,她怕长跑,周鹏就骗她,踢球不用长跑,她才答应去试一试。

    一周6天,每天训练三四个小时,外加一个4000米长跑。鲍思妤感觉“上当了”,但她每天跑步都有队员陪跑、鼓励,最后竟然坚持了下来。

    自组建以来,南信大就一直是江苏高校女足的冠军,然而,建队11年,女足一直没有训练经费,都是周鹏自掏腰包。直到今年4月,一位喜欢踢足球的教授出资1万元,给女足买了球衣,女足才有了统一服装。

    现在,女子足球已风靡全校,南信大目前拥有16支女子足球队。

    “高水平队夺冠不算什么,群众体育强才是真的强。”南信大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主任于晓东介绍说,学校非常重视群众体育教学,并鼓励教师教学创新。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共开设了击剑、垒球、棒球、瑜伽、健身、定向越野、秧歌等32个项目,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学会一项体育运动技能。

    教师李海乐原来是体育舞蹈专业,转型教慢投垒球,他的课最受欢迎,每次都是人满为患,他一人带10个班,每班45个人,课程复选率90%。在去年的全国慢投垒球总决赛中,南信大更是获得高校组冠军。

    秉承“全员体育、终身体育、快乐体育”的理念,南信大一直在“变着花样”吸引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设立引体向上、掷实心球、仰卧起坐等项目的擂台赛,周周比赛,有“周冠军”“月冠军”“季度冠军”“年度冠军”,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每年有为期两个月的体育文化节活动,19个体育类社团每年举办一次全校体育赛事,丰富的体育活动让在校生的活动参与度达到90%。

    以体育文化培育大学精神

    “体育教会我的远比我付出的多得多。”这是男排队里打球、唱歌、学术样样都行的“男神”刘昊经常说的一句话。他留校继续读研,还代表研究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南信大2013~2015年度高水平运动员就业情况统计数据显示,约30%的运动员继续深造,其中不乏清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之类的名校。

    女足队员黄亚茹去了英国留学,还成了本赛季英超足球联赛冠军莱切斯特城队的随队记者。

    “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句话对南信大来说有着特殊意义,早期作为气象专业学校,许多毕业生工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健康的体魄是工作的保证。

    在南信大,这种不懈拼搏的精神渗透到了学校发展的多个方面。比如在气象学科上的争先,该校大气科学成为国内的“单打冠军”;比如在学科建设上的协作,多学科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比如在国际合作上的气魄,搭建了国际化发展的“天梯”……

    本报南京6月30日电

列车上的主题党日
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
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
云南半数行政诉讼案“告官不见官”
南信大:让阳光体育注入学生身心
中国共产党党员已达8875.8万名
民法总则关乎每个人的切身权利
身份证异地受理全面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