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章可循,保障换流站安全运行“零事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1日   05 版)

    超高压公司曲靖局的巡线工陈伟爬上20米高的电塔,慢慢拿出放在单肩包的扳手,突然另外一个扳手从包里滑落出来,从20米的高度直直地砸了下来。他从上面往下看,还好下面没人,这次小“事故”没有造成伤害。“幸好公司严格规定,有人上塔工作时,塔下不能站人。”回想起这件事,陈伟依然心有余悸。

    向权舟,鲁西背靠背换流站运行值值长,作为一名在一线电站工作7年的“老员工”,他反复地说,公司制定的详细的安全指导书对他们一线工人的保障非常重要。

    安顺换流站创造了一个全国纪录——截止到2016年6月5日,已安全无事故运行达到3681天,超过10年没有发生一起因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事故。

    在这次走进贵州各个换流站参观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群工作在直流500千伏、直流800千伏或交流500千伏环境下的超高压一线电力工人,可谓是“高危工作群体”,但他们却创造了零事故发生的记录。这是为什么呢?

    来自广州局输电所广州工作站的袁振峰,负责维修线路和铁塔,“站在138米的高塔上,一点也不担忧自己的安全,这些早就已经培训考核过关了。”他说。原来,每一个进入超高压公司的员工都会经历无数次安全和技能方面的培训考核。“最开始是公司组织的安全培训,内容包括方方面面;随后被分配到各个部门,会对每个员工进行更加专业化的安全与技能培训,每年会进行考核。直到员工充分掌握安全技能,才能上岗。”袁振峰说。

    超高压公司不仅有定期的安全和技能培训,生产部门还会进行长期、不定期的安全检查。陈伟在巡线过程中会经常遇到毒蛇等危险动物,“公司为我们定制的工作服很厚,在野外即使遇到很割手的茅草和蚊虫,工作服也能保护我们避免伤害。”他说道,“这些在我们的安全考核中早已遇到千百次,公司每周组织一次知识问答,每月组织一次教育培训,还不定期组织考核,即使真的遇到险情,我们也能从容应对。”

    安顺站站长孙恒明则认为,与其事后处理不如防患未然,“我们如果要上工,从工作票的开具,工人间交底、签字,到工作服的穿着,安全帽的佩戴,绝缘手套的佩戴等方方面面都要确认完善到位。工作完成后,还要收集操作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保证每一次操作都有章可循。”

    (贵州大学  付鼎)

情牵西电东送,南网新生代在路上
在南网恋爱有点不一样
南网“摄影师”情定鲁西站
无人机:高科技助力 巡线更精准
力所能及改变点点滴滴
深入南网,窥探她的美丽
有章可循,保障换流站安全运行“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