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庭故城”诉说历史往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4日   06 版)

    吉木萨尔小伙儿80后辛俊峰从小就知道,家边上有一个“破城子”,高高低低的土堆,有的像城墙,有的像堡垒,尽管荒凉,威仪犹在。听父母说,他们小时候,还能在这里捡到残缺的玉镯、玉烟嘴。这片有故事的土地,还有一个盛大的名字——老人们叫它“唐朝城”。后来上了学,辛俊峰才知道,武则天在这里设立了北庭都护府,总控丝路北线,唐朝从这里走向盛世。

    近日,“北庭学”研究院在吉木萨尔成立。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的北庭故城,这座公元7~14世纪丝绸之路天山北麓的第一大中心城镇,第一次有了专门的研究机构,重回公众视野。

    什么是“北庭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孟凡人这样定义:“北庭学”应是以今北庭故城为基地和学术平台,在过去的基础上,重新审视,全方位梳理,系统研究北庭故城和古代北庭地区的历史文化,全面复原该地区的物质文化史、自然地理、人文生态环境的面貌,并古为今用,服务于现代“一带一路”战略和吉木萨尔县与昌吉州发展战略的学科。

    孟凡人说:“北庭在千余年间作为中央政府在北疆地区的首府,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汉族与各少数民族关系,促进周边地区的交流互动中,建立了丰功伟绩。”

    北庭故城城址呈不规则长方形,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城墙外筑有高大的敌台,内城与外城之间有护城河。但被弃置后700多年的风化,让故城只剩下与土坡没有太大区别的遗迹。

    辛俊峰记得,小学五六年级时和小伙伴去看故城西边的西大寺,还能看见颜色鲜艳的壁画,“现在只剩一小块了”。

    1975年,北庭故城遗址被确定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014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的一个点。现在,从县城开车不过10分钟,就进入了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范围。西大寺遗址已经建成博物馆,整座遗址被一个大跨度展厅罩了起来。

    吉木萨尔县县长王燕介绍,作为“丝绸之路”的一个遗产点,目前北庭故城遗址的保护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地方各级财政专项拨款,国家不定期开展的系列保护项目也是提名地保护资金的重要来源。“遗址重点保护区内的136户已全部拆迁,遗址区内的过境公路已完全封闭,电线、电缆等传输线路迁移工作全面完成,遗址区内建筑垃圾清理及坟茔迁移工作全部结束。”王燕说。

    吉木萨尔县副县长柳学珍表示,拆迁户都分到了比原来更好的房子,农田也进行了置换,“整个过程十分平稳”。2015年,全县各类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北庭国际文化旅游节”“北庭丝绸之路民俗文化旅游节暨千佛洞六月六庙会”等围绕北庭故城的活动策划方案也正在进行中。

“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块儿去援疆”
“北庭故城”诉说历史往事
瑶族村民拔“穷根”
“雪东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