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瑶族村民拔“穷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4日   06 版)

    “住着干打垒的泥坯房,吃饭靠天,出行靠脚,一年四季勒紧腰带过日子。”一位瑶族村民介绍山村恶劣的自然环境与贫困生活时说。

    在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有五马垅、小溪两个偏远的瑶族村庄,基础设施差,交通闭塞,274名村民中建卡贫困户就有166人。

    五马垅村梨树坪组的青年黄义雄说,村里的孩子以玩沙子、抓螃蟹为乐,常把谁去过镇上当作炫耀的资本。年过七旬的村民廖良福透露,瑶族村民居住在地质灾害频发区,遇到刮风下雨总是睡不着觉,担心山洪暴发冲垮房子。

    随着当地启动“村民下山,产业上山”搬迁发展工程,瑶族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迎来变化。飞天山镇在黄金地段划出100亩土地建设瑶族风情园,集中安置97户瑶族村民。廖良福介绍,再过个把月,他家将从大山中的瑶族村庄搬出,住进120平方米的新楼房。

    瑶族山村搬迁,吸引了黄义雄等青年回乡自主创业。返乡前,这名瑶族青年在广东省东莞市某企业打工,月收入虽然比在家务农多一些,但远离家乡与亲人。现在,他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做电子商务,每月收入有五六千元。

    介绍瑶族村庄发展时,这名青年自豪地说,没有想到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年轻人,会纷纷重返大山发展养殖和种植业。

    五马垅村的盘振全原来在矿山上打工,他发现,瑶族山村的气温长年比山下低约5摄氏度,山区水质好,非常适合养殖石蛙,便投资10多万元建起了3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

    每天上午,盘振全要给养殖基地清池、消毒,晚上7时后则为2000多只石蛙喂食。成年石蛙的市场价格为180元/公斤,3年后预计收入20万元左右。谈起创业实践,盘振全的劲头非常足。

    随着五马垅、小溪两个村庄合并成立为两江口瑶族村,三湘菌业木耳基地建设,盘活土地有序流转,扶贫小额贷款,“雨露计划”培训等,从穷山村中搬出来的瑶族村民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有的到附近工业园区的企业就业成为产业工人,有的在园林、环卫等公益性岗位上工作,还有些村民依托瑶族风情园,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形式打造旅游景点,用少数民族文化吸引游客,带动村民与村集体增加收入。

“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块儿去援疆”
“北庭故城”诉说历史往事
瑶族村民拔“穷根”
“雪东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