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匪夷所思的琐事

张向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5日   03 版)

    今年春节,我去美国芝加哥的女儿家住了两个多月。遇到很多日常琐事,让我这个在中国生活了近60年的人感觉匪夷所思。

    刚满两岁的外孙女咳嗽,夜里还呕吐起来,女儿女婿和我带她去一家公立医院看病。医生询问得很详细,检查也很仔细,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结果却让我难以接受——没开任何药,只有几句医嘱:回去多喝水,不要喝奶,自然就会好了。

    要是在中国,我可能要跟医生吵起来。但这是在美国,我们只好就这样离开了医院。遵医嘱让外孙女多喝水,过了几天外孙女还真的好了。女儿告诉我,美国医生一般不会给4岁以下幼童开咳嗽药,抗生素更是儿童成人基本上都不用,更不要说输液了。如果医生轻易给患者开抗生素输液,搞不好还会吃官司呢。

    去芝加哥城外一位律师朋友家做客时,地面积雪很厚,我们都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围着围巾,个个裹得像粽子。到了律师的庄园后,万万没有想到,房子大门洞开,室内与室外温度几乎没有差别,律师10岁左右的儿子和女儿都只穿着T恤衫。律师请我们吃饭,竟然是在室外的平台上吃烧烤、喝冰凉的啤酒。我问律师,孩子穿这么少,不怕他们冻坏了?律师回答说:他们要是觉得冷,自已会去穿衣服的。

    在美国,下雪时,各家各户必须把家门口人行道上的积雪清扫干净,否则,行人如果在此摔跤受伤,所有费用将由房主承担。如果不打扫,即使没有发生事故,邻居也可以到法庭提起诉讼,你可能因此受到处罚。

    女婿买了幢二手别墅,装修前买了许多材料、配件。但由于中美计量单位不同、经验不足,许多材料安装时无法使用,这就产生了退货的问题。让我不解的是,从窗帘杆到空调出风口框,从沾上了水泥的浴缸到打开了包装的油漆,几乎什么都能退,而且商家从来不问理由。有的东西连票据都没有,商家从电脑上一查确实是在此购买的,什么都不问就给退了。

    我再一次表达我的不理解:“在中国如果这样,商场还不乱套了。”女儿的一句话呛得我无话可说:这是在美国!

    (作者简介:张向红,女,郑州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退休职工)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张向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05日 03 版

带领人民迈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贡献中国智慧 促进和平发展
匪夷所思的琐事
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