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成语中的心理学

大人每天都在向孩子呈现“不言之教”

首都经贸大学心理学教授 杨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5日   08 版)

    教育专家告诉我们:在跟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最没用的三件事就是“发脾气、说教、刻意感动”。作为父母,你可以制怒,也可以不虚伪地感化孩子,但你可以不唠叨吗?

    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人意识到自己的啰嗦:当你忽然意识到自己正滔滔不绝地讲一番大道理,苦口婆心地现身说法,反复宣讲达两次以上……你可以歇了,孩子肯定听腻了。

    回想你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多半来源于父母、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加上后天的观察学习。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人师表”,正是从为师之道谈对学生的巨大影响。作为父母,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怎样说话行事,就会传递怎样的价值观,深刻地影响孩子。

    不言之教,指不通过言语而起到教化的作用。中国哲学家老子在表达其“无为”的思想时谈到:“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不言为何而仍然能够有教?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圣人”提供了顺其自然的正面榜样,而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当今世界,甘地、特瑞莎修女、曼德拉和焦裕禄都是行不言之教的榜样。

    反之亦然,今天的贪官为什么会对社会产生如此大的腐蚀作用,以至于使中国处于前所未有的底线失守境地?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提供了反面的个人可以公权私用的不言之教。

    在心理学上,榜样作用被称作观察学习或者说是示范观察学习。

    不言之教和观察学习说的是一个事物的两面,不言之教讲的是示范,没有言语的示范;而观察学习讲的是模仿,有样学样的模仿。

    中国匠人间流行“偷艺”(偷着学手艺)说,讲的就是一种高水平的观察学习,善于“偷艺”的人就是观察学习能力强的人。

    观察学习(observational leaning)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方式,而且也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途径。人的学习分为几大类,一是通过个人自身的体验去获得知识,比如孩子通过摔跤学会走路,通过与小伙伴耳鬓厮磨的交往学会合作分享或者自私自利;第二类学习是父母和老师的直接教导,是由专人讲授而获得知识与行为准则;第三类就是个人的观察学习,通过观察身边的人而获得知识和行为准则,孩子通过观察父母老师以及同伴而学习做人做事,看到他人做某事受到批评或制裁,孩子就会抑制自己不去做那件事,看到他人做某事受到称赞或奖励,孩子就会去模仿并做出同样的行为。

    1962年至1972年,在长达10年的时间中,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和同事以及其后继者韩瑞悌,曾做过一系列实验(被称之为“芭比娃娃实验”),证实儿童在观看成人的侵犯行为后,会表现出更多的侵犯行为,其中以真人为榜样的影响力最大,其次是电影榜样,第三是卡通片中的榜样。

    其实这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贪官污吏太多的社会中,老百姓就会增加钻空子和坑蒙拐骗的行为,这就是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而一个公正廉洁的社会中,老百姓则会产生较多利他行为,这即孔夫子所言:“政者,正也。子师以正,孰敢不正”。注重说理表达的环境,往往培养出文质彬彬的人;而喜欢用拳头说话的环境则通常会培养出热衷武力的人。

    每个人都同时既是示范者也是观察学习者,与此同时,每个人在做示范者和做观察学习者时都可以做出自己自由的选择。

    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知道还是不知道,大人每天都在向孩子呈现不言之教,因此,你今天的行为举止是你父母昨日行为的翻版,而你孩子明天的行为举止则将是你今天行为举止的翻版。 

    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知道还是不知道,每个人每天都在做观察学习,因此,你选取的观察对象是谁,你被什么样的行为所吸引,你以什么样的行为为榜样,既是判断你品位的标准,又是评估你未来发展的依据。

    现在是网络时代,人们示范与观察学习的渠道陡然增加了很多,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信息中,如何选择并追随最适合自己成长与发展的观察榜样,这成为了一个问题。

首都经贸大学心理学教授 杨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05日 08 版

那些隐藏于忐忑之中的渴望
《男孩和世界》: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大人每天都在向孩子呈现“不言之教”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