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5日   08 版)

    风雨同舟

    武汉25岁的小伙子李胜平很早就开始筹办婚礼了,万事俱备却遇上天公不作美。因为当地连日大雨,新娘家所在的村镇水位不断上涨,连越野车都无法通行了。日子定了,酒席备好了,咋办?李胜平当下决定,就是划船也要迎娶新娘!于是亲友团一起出力,划着橡皮艇迎亲去了。好不容易接到了新娘,未承想,橡皮艇太小,又划不出去了。热心的村民们一起出谋划策,干脆将一辆大铲车开出来。新人坐上驾驶室,亲友团站在铲斗里,司机开着铲车劈波斩浪,终于将大家送到了2公里外的国道上。

    这是身体力行地演绎何为“风雨同舟”。婚姻里有阳光灿烂也会有风雨交加,所以要有小伙子这般乐观豁达的心理,有不畏艰难的实干能力,才能一路顺顺当当地走下去。

    药丸游戏

    一个近来风靡社交网络的“药丸颜色”小游戏,据说可以测定你的心理年龄。有人测出只有7岁,兴奋地发出来卖萌;有人测出108岁,默默地打了一个哀叹的表情。不过,心理年龄和色彩识别有什么关系?心理学家直截了当地告诉你:没啥关系。“专业上讲的‘心理年龄’,是指‘智力年龄’,它与智力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专家还表示,虽然各种标榜“超准”的心理测试问卷盛行网络,但事实上科学化的心理测试要比这些娱乐性测试复杂许多,它的数据整理、汇总及测试报告的出具,均需专业人员操作完成。

    心理游戏受捧,其实多是因为好玩。花几分钟做个小游戏,得到一个貌似有些道理的结论,不仅能满足好奇心和愉悦感,还能获得些共鸣。只要记住一点:纯属娱乐。

    心理课程

    媒体报道称,最近有不少年轻父母都喜欢在周末时参加心理学课程。他们求学并非出于职业需要,而是为了能更科学更从容地与孩子相处。这些父母们上课特别认真,发言也特别踊跃,提问时说的大都是自己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遭遇到的难题及困惑。专家称赞父母们的这种主动学习,认为通过学习心理学可以提高家长的情商,促进他们与孩子的沟通,也有利于家长们自我情绪控制。此外,专家也建议在学校里多开设通俗易懂的心理学基础课程。让校园心理疏导不再是马后炮式的被动进行,而是防患于未然。

    心理问题不是学校或社会单方面的事儿。家长愿意从心理学角度去了解孩子,这才是真正地赢在起跑线上。

    毕业求婚

    吉林大学2016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因为一场求婚被意外中断了。几千名师生一起见证了这一浪漫时刻,并欢呼:“吉林大学是最有爱的大学!”

    求婚事件的男主角小刘也是吉大毕业生,这一天女友小谭将被授予博士学位。小刘称求婚是临时起意,因为被现场气氛感染,希望能与女友一起见证这个难忘时刻。小刘在中场休息时鼓起勇气找到校长李元元:“校长,可以给我10分钟时间吗?我想向女朋友求婚,她是台下的博士生。”校长欣然同意,还在小刘求婚后主动跟他们合影留念。

    有爱有人情味儿的大学。这个时刻不仅会被当事人铭记,还会永远留在所有师生的记忆里。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05日 08 版

那些隐藏于忐忑之中的渴望
《男孩和世界》: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大人每天都在向孩子呈现“不言之教”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