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低门槛

拆装式泳池让更多人享受清凉

通讯员 张继华 茆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5日   12 版)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的一片空地上,一夜间“冒”出了一个游泳池。这个游泳池一出现就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投身”其中,享受清凉。这个突然“冒”出来的游泳池,是今年入夏以来,王士元带领公司员工安装的第15个拆装式游泳池。

    王士元是扬州市树缘运动场馆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这个成立于2012年的公司仅有6名员工,大都是毕业不到两年的90后。年轻而充满朝气,是这个团队最显著的特点。

    王士元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和团队一起,让游泳池“游”遍中国的大地。

    最早接触拆装式游泳池,是他在扬州大学读书期间。2009年的暑假,王士元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在江阴市一家室内游泳馆度当救生员。一天晚上散步时他经过一个小区,看到很多人在游泳,有趣的是,那个游泳池是在社区空地上搭建起来的。

    王士元很好奇,“这种池子能游吗?”

    2011年6月,王士元大学毕业,在扬州市一所学校任体育老师。这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并没有让他安分下来。

    “我一直想从事与游泳相关的工作。”接触了拆装式游泳池之后,他就认定了这个项目。2012年12月,王士元成立公司,明确发展方向就是专做拆装式游泳池。

    尴尬的是,方向有了,却没有产品。当时,国内已有厂家在生产拆装式游泳池。“我们的定位是生产和市场相融合,必须拥有自己的产品。”王士元说。

    随后公司成立产品研发小组,自主研发拆装一体化游泳池。不懂画图,也不懂钢材用料,他们就用纸叠模型。经过上百次试验,他们终于用纸做出一个满意的模型。按照纸叠模型,他们设计出了一座如同“变形金刚”一样的泳池。

    这一泳池的主体由钢管支撑,用双层焊接的方式制作,池体采用国外进口泳池专用材料制成。与传统游泳池相比,拆装式游泳池最大的优势在于方便、成本低。

    王士元说,一个25米×50米的标准泳池,从设计、打桩处理、再开挖建设,最终建成需要花上好几个月,造价需要三四百万元。拆装式游泳池,从制作到搭建只需几天时间,整体造价约100元/平方米,成本只有传统泳池的几十分之一。

    2013年上半年,他接到了第一个订单。当年夏天,他们将自己设计的两个钢架结构拆装式泳池,放在了扬州市江都区下属的两个乡镇,作为公司的自营项目进行试运营。

    没想到生意十分火爆,经过一个暑假经营,公司也有了可观的收入。

    2014年,王士元遭遇创业后的“第一次寒流”。由于前一年的成功,在夏季到来前,王士元决定在江都区全面铺开自营项目,一口气在江都区下属的5个乡镇安装了10多个泳池。但“天有不测风云”,那年夏天凉爽多雨,整个暑期只有10多个晴天。新安装的游泳池,基本上处于空闲状态。一个夏天下来,不仅把前一年赚到的钱都亏了,还搭进去10多万元。

    创业热情降到冰点,甚至有核心团队成员想退出。那时的王士元“经常整夜睡不着,人也瘦了十来斤”。

    幸运的是,他得到了老师的帮助。他的大学辅导员陈志艳,是国家SYB创业讲师。在她的指导下,公司重新规划了发展思路。

    “创业仅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王士元认识到,一家企业要提高市场生存能力,就必须要有坚明晰的发展定位,还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2014年8月底,他们组建创新团队,进行新产品和自有品牌的研发。当年,他们研发的新式可拆卸游泳池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他们推出的“拆装式游泳池的的运营与推广”项目,获江苏省优秀创业项目大赛“最佳创业项目”。

    2015年10月,在扬州大学团委的帮助下,王士元参加首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

    公司业务也获得爆发式发展。一个夏天,销售量就达到19000平方米。如今,公司业务已覆盖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四川等省份,拥有数10个营业网点,泳池面积达数万平方米。

    如今,王士元开始想着公司的转型,从“推销产品”转向“推销服务”。公司的经营重点,将转向发掘在售后服务上的资源和潜力,努力在教练和救生培训、管理人才培养、管理模式指导等方向下功夫。

    王士元认为,随着“可变形”泳池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技术上的优势将越来越无足轻重。“在游泳池经营领域,未来要想胜出,靠的就是服务质量和水平。”

通讯员 张继华 茆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05日 12 版

公益创业者卢柏克:背起勇气去旅行
反感电脑的家长研发出高考机器人
创客联手痛客 能更快解决社会痛点吗
拆装式泳池让更多人享受清凉
中国文化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