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方便面销量下滑的幽默你看懂没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5日   02 版)

    虽然不能说以方便面的销量变化来观察中国经济的变化没有道理,但这种道理却也不是多么硬气。经济运行的千变万化,决定了依靠几个指标下结论,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行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经济态势当前不甚乐观,引发不少人忧心忡忡。除了那些习惯用标准经济学指标的观察分析,有一些类似脑筋急转弯的分析指标,倒也颇为有趣。前几天,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和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发布了中国购物者报告,有意思的还不是从快消品上印证了中国经济在下滑,而是其选择的观察分析标的。

    该报告发现,2015年快消品下滑中,面向蓝领工人的产品受到的冲击最大,其中方便面的销量下降了12.5%,啤酒下降了3.6%,“超值啤酒”也就是廉价啤酒比高端啤酒下降得更厉害。

    该报告给出了两条原因,其一是工作人口在下降,其二是低端制造业岗位转移到了孟加拉国、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地区。

    猛一看,这两个原因倒也能够自圆其说。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工作人口的确在持续下降。有研究说,到2020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就将告罄。而中国人工成本连年上升,企业压力巨大,许多企业已经搬迁或者想要搬迁。

    可是,如果真的不假思索地予以采信,也是要冒比较大的风险的。尽管方便面在中国可谓是一个传奇,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曾荣获“春运神器”的美誉,但假如中国人口味变了或者消费取向变了,肯定也会显著影响到方便面的销量。有人就认为,2015年是中国电商大发展的一年,各种外卖App使尽全身解数攻城略地,叫个外卖不比泡方便面麻烦多少。方便面销量下降,是否也预示着消费习惯或者外卖电商的大发展呢?

    显然,虽然不能说以方便面的销量变化来观察中国经济的变化没有道理,但这种道理却也不是多么硬气。经济运行的千变万化,决定了依靠几个指标下结论,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行当。这一方面暴露了经济学有时候非常无奈和困窘;另一方面,却也凸显了经济学的魅力。以经济学这门科学来观察千变万化的经济现象,也不妨轻松一点。

    类似方便面这样的指标,其实还有不少。例如“裙摆指数”,据说从女士裙子的长短,可以预测股市的牛熊。股市牛,女人的裙子就短;股市熊,裙子就长。中国股市目前半死不活,不知道女人的裙子是否就不长不短。还有“口红指数”,当经济萧条时,口红的销量反而增长。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口红等化妆品的销量,的确是出现了大涨。

    这些另类的经济指数,当然也不是纯粹的玩笑,其间的确蕴含着经济学原理。只是拿这些指标来预测经济运行,总有些让人不太放心。不过话说回来,那些一本正经的,同样也不让人放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经济学家对经济形势的预测。

    每年,经济学家都会对来年的宏观经济走势进行预测。这些预测当然都是很严肃、很一本正经的。可是,板着脸的结果,往往让人哑然失笑。1974~1975年以及1981~1982年,美国两次严重的经济衰退,几乎所有机构都没预测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同样也没什么人预测到。中国当然也不缺极为生动的例子。仅仅一个房地产,就让许多著名经济学家难堪。

    方便面销量下滑说明了什么呢?大约说明了经济学分析不可全信。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05日 02 版

近50条人命为何换不来一个红绿灯
宁泽涛能不能出征奥运会要用规则说话
三本院校拼“考研率”错了吗
年年防涝年年“看海” 咋回事
方便面销量下滑的幽默你看懂没
如何避免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
求证社交媒体消息的真伪有多难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