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如何避免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

成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5日   02 版)

    单凭待遇留不住男教师,还要在事业上助其建树,在社交上助其融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月2日,2016年民盟厦门市基础教育研讨会在禾山中学召开。参加研讨会的老师和专家指出,男教师偏少,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是近年来较为值得关注的问题。以前,这种问题更多存在于幼儿园、小学,但现在已经“蔓延”到初中、高中。男女教师比例失调,造成学生的人格不够丰富,特别是男生不够阳刚。(《厦门日报》7月3日)

    笔者妻子的大学同学就在岛外做中学教师,去年在厦门相遇时畅聊得知,岛内与岛外教师工资标准一致,但在其他奖金等待遇上岛内要好于岛外。即便是这样,岛内男教师比例仍低于一水之隔的岛外,这就基本排除了“待遇留‘人’(男教师)”的惯性说辞。那么,是什么“吸”走了岛内中学的男教师?

    男教师有选择其他职业的机会。厦门岛内比岛外繁荣,择业机会更多,男教师“弃教”情况也多。相关部门曾统计过10年来男女教师比例变化:城、镇、乡初中女性教师的比例分别为64.4%、47.88%和41.67%;北京、上海、广州小学专任女教师占比分别是74.4%、74.21%、61.74%,而贵州、云南、西藏则是43.66%、46.56%和49.15%。可见,在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教师职业对男人的吸引力越弱。

    我做过9年中学教师,后来转行从事新闻。“叛离”职业初衷,是因为在中学感觉永远是“校园人”而非“社会人”,整天与学生打交道,教书、考试、算分……周而复始。迈过苦逼的经济拮据年代,男性固有的冒险探索、做番事业、深融社会的需求上升,便离开了产生职业倦怠的校园。而女教师因为天生的母性,更趋向于以培养孩子为最满足的事业,所以多能“从一而终”。我妻子就是中学教师,这么多年从未想过改行。与身边好多叛离的和留守的教师们交流,大家对此都“心有戚戚焉”。

    大家不妨关注高校的男女教师比例,这儿为何没有失调的现象?因为高校与社会对接充分,高校里的教师也与社会和谐相融:高校教师除了教书育人,还做课题、搞科研、出论著,在培养学生成才外还有一番自己的事业;他们还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兼职授课、受邀讲学、参与(社会)项目,他们的工作内容丰富,社会阅历广泛,事业成就感强,这正是男性所普遍追求的。所以,高校男教师可能频繁兼职或跳至他校,但很少离开高校;个别转入仕途的,离职后还会回到高校任教。

    单凭待遇留不住男教师,还要在事业上助其建树,在社交上助其融入。中小学已引入教授职称,也可引入高校的松散管理模式,在扩充教师编制的基础上,轮流让一部分教师去进修业务、去研究课题、去兼职讲学、去著书立说……给他们施展才干和挥洒个性的舞台,中小学校园里的男教师才不会像“大熊猫”一样稀缺。

成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7月05日 02 版

近50条人命为何换不来一个红绿灯
宁泽涛能不能出征奥运会要用规则说话
三本院校拼“考研率”错了吗
年年防涝年年“看海” 咋回事
方便面销量下滑的幽默你看懂没
如何避免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
求证社交媒体消息的真伪有多难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