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拯救孤岛

通讯员 熊金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06 版)

    7月1日,江苏镇江句容市后白镇李家桥村由于受长江江南沿线的强降雨影响,全村淹没在河水中,村庄成了孤岛。村中共有248户,684名村民,其中350人被困。灾情发生后,村团支部第一时间组织4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村党总支书记魏胜亚的带领下,连夜疏导群众,转移物资。

    汛情告急,上游洪水倒灌入村,事关村民安危,分秒必争。不顾夜黑断电,36岁的魏胜亚组织两组青年登上准备好的3艘冲锋舟去营救灾民。由于水势过猛很快就淹没了山墙腰,原来的河流道路都难以辨认。

    在这些年轻人中,张哲是村官,虽然不是在村里土生土长,但他第一个冲上前要求摸黑带路。经过一年的入户走访,张哲已能认识大部分村民,对村里原来的道路也一清二楚,他与另外几名救援队员穿上救生衣出发了。

    曾庆霄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袁伟是李家桥村的一名普通青年,在李家桥村遭洪涝危害之时,两人同时来到防汛指挥部,主动要求参加到抗洪队伍中,和村两委、党员、突击队并肩作战。

    曾庆霄说:“我以前开过冲锋舟,刚才听说村里有20艘冲锋舟,但缺开冲锋舟的人,我正好学有所用,给你们搭把手”。

    他们配合救援人员转移被困群众,帮助村民转移物资。

    经过10个小时努力,全村大部分受困村民转移至安全区域,部分住在高处的老人不愿意转移仍在留守,他们送去了水、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一处缺口也已被堵上,挡住了洪水。

    凌晨,他俩满身泥土,高强度的工作累得腰直不起来,腿也发软。两人相视而笑,“要不看场球吧”。

    河水不断上涨,青年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劝导受困村民转移到安全地段。

    村党总支书记魏胜亚三天三夜没回家。他发现圩南村80多岁的独居老人彭永芳还没出来,谁也劝不动老人,只好拉着村里有威望的洪玉福老人去做思想工作。“如果您不愿意出去,那我也守着您。一旦遇到突发险情,我立即带您出去。”

    老人家被感动了,同意随青年防汛应急分队上皮筏艇。趟过洪水,魏胜亚将老人背离已成“孤岛”的房屋。

    隔壁村来支援的青年曾亮也是三天三夜没有睡过安稳觉,忙着一边动员群众,一边帮助把老百姓家里的电视机等贵重物品全部转移。

    尽管穿着雨衣,但衣服还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灾情就是命令。李家桥村团组织在汛期的大考下,齐心合力,与百姓共进退。

    冲在前、干在先、不怕苦、不怕累,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村团支部统一组织,各小分队及时应变,帮助全村度过险情。

    据了解,40多名志愿者,有本村暑期大学生,有村合作社团组织的团员,有团支部里的退伍军人。他们分成4个小组,坚持24小时值班巡堤,每两小时上报一次汛期。

    最难熬的是夜晚,坝上的蚊子满天飞。志愿者们挨户去安慰受灾群众。大家互相打气,通过微信分享抗灾故事,以此坚守到凌晨。在青年人的几天努力下,300多名群众被转移,没有发生一起大型溃坝事故。

南理工校园防涝为何总失守
拯救孤岛
“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12人被刑拘6人取保候审
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集中开展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
我国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北京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