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通讯员 张运东 杨正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06 版)

    终于可以休整一下了。

    7月5日拂晓,安徽桐城双港镇练潭圩大堤,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二大队六中队官兵把最后一个沙袋码上大堤,30多个小时没怎么合过眼的这群年轻人,挤在大堤西侧的小高地上,倒头就睡,鼾声大作。

    此时,列兵赵龙却没有睡,他窝在高地下侧一个凹形部位,手里拿着笔,在膝盖上的一张皱巴巴的纸上认真写着什么。

    “写啥呢?”大队教导员马金龙发现了这一幕。赵龙本能站起身,把纸笔藏到身后。见教导员再三坚持,他只好把刚写的那张纸递上来。马金龙接过一看,只见纸上写着“入党申请书”5个字。

    “为什么想入党?”马金龙问。

    “我想加入党员突击队,像他们那样,每次执行任务都能冲在最前面!”赵龙脱口而出,没有丝毫停顿。可话刚出口,他就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听了赵龙的回答,马金龙抓过赵龙的那双手,摊开一看,两行热泪顿时流了下来。

    眼前这双指甲缝里挤满污泥、手心手背沾满泥土的手,指掌接合部5个“血洞”十分扎眼,左手3个,右手两个,均有指甲盖大小。这5个皮开肉绽的“血洞”,创口已被泥巴填平,鲜血不时渗出,把原本泛黄的泥巴结成的“痂子”,浸染成了暗褐色。

    7月4日,一位媒体记者拍下了赵龙的这双手掌,这组图片瞬间在网上戳中网民的“泪点”,收获了无数的点赞。

    赵龙是今年才满18岁的小个子新兵,在中队就有“拼命三郎”的绰号。自7月3日夜间随部队由合肥连夜驰援到桐城抗洪抢险开始,他一次战斗都没落下,始终冲锋在最前线。

    7月4日上午,桐城市范岗镇多个村庄被淹,1100多名群众被困在洪水之中,赵龙和另外两名战友携一艘冲锋舟,负责转移花园村群众。由于转移途中积水深浅不一,有的地方高杆杂草林立,有的水域则鱼网交织,官兵们只能用手划桨前进。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该村70名被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一仗下来,赵龙手里磨出了5个血泡,手臂僵硬得几乎要失去知觉。

    回到宿营地,已是次日凌晨1时多。为了能让战友们多休息上一会,赵龙主动向中队领导申请承担检测车辆和救生器材的任务。一辆辆车、一艘艘艇,他和战友检查得非常仔细。

    检测完毕,刚躺下来,紧急集合的哨音就响起来了。他又一骨碌爬起来,随队辗转奔赴100多公里外的双岗镇练潭圩。此时的练潭圩风雨飘摇,近3公里长的圩堤上大大小小的管涌多达50几个,堤坝塌方塌陷险情10余处。

    据战友郑琛介绍说,赵龙来到现场,抓起铁锹就开始装沙袋,手上的血泡很快就被磨破了,“锹柄上血糊糊的”。

    被班长勒令到旁边休息的赵龙根本闲不住。这边不让他铲土装沙袋,他就跳到水里跟其他战友一起去堵管涌,军医刚帮他处理好的创口,又被洪水泡开了。到了下午4时多,手上的创口已经泛白,“手一触水,就钻心地疼”。实在咬牙坚持不住,他这才上了岸,却又马上扛起了沙袋。

    朱泽是赵龙同班战友,他告诉记者,当时,赵龙每次扛来的沙袋,总能看见白色编织袋上的血印子。“知道他肯定受伤了,但没想到伤得这么重,这小子真是太蛮了!”

    ……

    “教导员,我知道我还是个新兵,入党不够格,但我真想加入党员突击队。”赵龙见马金龙在不停地抹眼睛,赶紧解释。

    “不,赵龙,你完全够格。”马金龙轻握住赵龙的双手,抬起头说:“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南理工校园防涝为何总失守
拯救孤岛
“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12人被刑拘6人取保候审
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集中开展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
我国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北京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