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对接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

奔驰长轴距E级车带来了什么

高鹏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09 版)

    近日,在北京奔驰MRAI总装车间,标注着“Job No.1”的首辆国产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正式下线。在经历了2016年前5个月销量增幅35.9%的高歌猛进后,充满竞争力的全新E级将成为奔驰在中国扩大局面,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新武器。

    “全新长轴距E级车代表了我们对中国消费者深深的致敬。”这是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在北京车展前夜发布会表达的观点。事实上,“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全新长轴距E级车由内到外都体现着奔驰对中国市场的深入感知与诚意设计。

    全新长轴距E级车在加长的同时重新设计了尾部空间,不仅摆脱了市面上加长车型常见的“头短身长”的毛病,更可以从后车门到C柱的独特设计,结合格栅不同配置的三种前脸来增强区分度。在提供了更优质隐私性的同时,将消费者所需要的身份感和豪华感细心呈现。

    外观设计的完整性和豪华感也延伸到了车内。S级内饰的下放,配合更智能和更时尚的内饰设计,使得全新E级拥有了同级车型里足够奢华的内饰。中控显示屏和12.3寸的液晶仪表,配合首次应用在国产车型上的方向盘感应触控板,已然将驾驶员的驾乘变成了一种享受。

    核心驾驶部分,全新的E300L发动机与9速自动变速箱经过奔驰的良好调校后,成为整车优秀体验的基础磐石。配合智能领航系统,可以利用手机的多向遥控停车功能与Car2X智能云端交互系统,使全新E级在立足于现有驾驶体验的基础上,率先向未来驾驶迈开了脚步。

    奔驰E级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宝马5系和奥迪A6L现在尚未发力。宝马5系Li依然是老款车型继续支撑,偶有谍照传出,最快也要10月才能看到相关产品发布;而奥迪A6L则以中期改款车型面对消费市场。在对手尚未有明确动作的环境下,全新长轴距E级车给了市场不少惊喜。为了这惊喜“一招”,北京奔驰修炼了大量的“内功”。

    在下线仪式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作为中德合资的典范,北京奔驰还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完成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我们将以智能制造回应时代的呼声,为北京奔驰注入全新的竞争力,打造中国高端乘用车的标杆企业。”

    对于全新E级来说,不仅要保障利润和销量,持续打造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更要有着良好的稳定性,对上保护S级的地位,对下增强C级的品牌效应和竞争力。此次全新E级的国产化,除了标志着北京奔驰完成了全系车型的升级换代,更代表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

    中国与德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都在力求转型与新的突破,通过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对接,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也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前不久,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北汽和戴姆勒签署了增资40亿元人民币扩建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的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北汽和戴姆勒的合作开启了“下一个十年”模式,合作转向更深度、更具有挑战性的方面。

    近两年,北汽和戴姆勒在过去的基础上开始探索新模式,全新C级和GLC SUV的国产不仅是良好的试水,也给市场树立了充足的信心,为全新长轴距E级车的国产化做了良好铺垫。对于全新E级来说,无论是设计之初就选拔技术人员飞赴德国与原厂工程师一起开发,还是生产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都体现出了深度的本土化。作为“中国特供”的全新长轴距E级车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的“中国制造,专属中国”。

    全新长轴距E级车作为开启北汽和戴姆勒“下一个十年”的开山之作,展现了双方对于中国市场志在必得的信心。成熟市场考验的是产品“硬实力”,全新E级势必将在高档轿车市场上掀起新一轮竞争。

太阳能汽车三年后量产 汉能“外行造车”有胜算吗
奔驰长轴距E级车带来了什么
东风HUAT车队将赴德参加世界大学生方程式大赛
牵手Shake Run 东风风神玩转体育营销
过五关、斩六将 宝骏560 C-NCAP夺得五星安全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