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注水的时间让老实人吃亏

毕诗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02 版)

    你这回按照通知的时间到早了,下次就有经验,不肯守时了。你这次揣摩对了,迟到了半小时却“正好”准时了,那么你下次就有了“懂得实际”的斗争经验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位常年生活在美国硅谷的新派投资人在朋友圈抱怨:回国参加某一线城市的创业者大会,邀请书里明明写着早上八点半开始,可他带着没倒过来时差的疲惫准时到达会场时,遭遇的却是“闭门羹”,一个嘉宾一个领导都没到,只有寥寥几名工作人员。仔细一问,原来九点半才正式开场。问及原因,主办方振振有词,“这是都知道的惯例啊,主要是避免迟到,要保证九点半领导开场致辞的时候大家都能到齐了”。

    这位久居外国的先生很惊诧。但仔细想想,在我们身边,这种“惯例”真是随处可见。比如说政府有的会议,明明三点开,却通知两点半,甚至两点开,然后是早到的在那傻傻坐等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开会前两三分钟领导们才鱼贯入场。有的商家举办活动,也是一样的逻辑,暖场宣传片一遍一遍地放,生生地凑够个把小时。甚至很多婚礼也是在请柬上写上“请务必在11时30分前到场入座”,可你赶到才发现12时08分才是人家的良辰吉时,早到只能喝喝茶、吃吃瓜子。

    非常理解活动组织者的心理:国人素来是以不守时而闻名,告诉你三点到,你总要拖拖拉拉迟到个几分钟,影响活动秩序,那还不如告诉你两点半,一切还比较好掌控。可这种想法就如同经济学所说的“囚徒困境”——主办方和参与者都会揣摩对方,参与者能不能按照需要准时到达;主办方通知的时间是不是“注水时间”?

    这种囚徒游戏最讨厌的地方是,它总是“教训”守时的人——你这回按照通知的时间到早了,下次就有经验,不肯守时了。你这次揣摩对了,迟到了半小时却“正好”准时了,那么你下次就有了“懂得实际”的斗争经验了。两方面就在这么互相揣摩着对方的底线,揣摩来揣摩去,大家都想作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判断,结果却是更糟糕的选择——揣摩游戏越陷越深,不守时间更有了理由;而每次“受教育”,不得不“入乡随俗”的,却是那些遵守时间约定、对规矩认真的人。

    好的规则是导人向善的,使时间与工作更高效,对更多人有利。如果是对契约精神冷淡漠视,对规则缺乏敬畏,一边约定了时间,另一边又我行我素,不守规矩也不会受到惩罚,还有多少人愿意当傻子?结果必然是“劣币驱逐良币”。规则是需要守护的,它应该让遵守它的人获益,让漠视它的人受罚。

    不遵守约定的时间,既浪费他人的时间,也打击了他人对很多事情的热情。都说文明社会最重要的是契约精神,这种契约精神,首先是一种遵守的文化。都把对方当贼一样防着、揣摩着,都简单地寻求最有利于自己、却不需要约束自己的规则,最终,我们只会深陷时间的囚徒困境。

警察不应被污名化 但亟须重构权威
政府要停止为不合理的信访诉求埋单
注水的时间让老实人吃亏
不要滥用“弱者的武器”
员工持股改革应约束与激励并重
不合理的程序成了懒政的挡箭牌
别让考试安排失误害了考生
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