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高法:庭审争议焦点应写进裁判文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7日   05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最高人民法院7月5日发布《人民法院民事裁判文书制作规范》和《民事诉讼文书样式》,根据新规范,裁判文书事实部分增加争议焦点的内容。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解释说,争议焦点是法官归纳并经过当事人认可的关于证据、事实和法律适用争议的关键问题,既是庭审的主要内容,也是制作裁判文书的主线,方便组织证据认定、事实认定和说理部分的论述。争议焦点放在裁判文书的具体位置,可由法官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处理;对于当事人没有争议的事实及证据,当事人举证、质证过程可以不用在裁判文书中罗列和说明,而可以直接予以确认。法官助理是否在裁判文书上署名,各级法院可以进行探索。《人民法院民事裁判文书制作规范》要求,为确保裁判文书唯一性,防止伪造、变造,各级法院要逐步推行裁判文书增加二维条形码的做法。两个文件将于8月1日起实施。

    杜万华介绍,从2014年1月1日全面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工作以来,截至2016年6月底,上网公开的民事裁判文书1167.9万个,知识产权裁判文书14.4万个,执行裁判文书300.2万个,合计1482.5万个,占人民法院上网公开的各类裁判文书总数1883.3万个的78.7%。

深圳为何成了房价暴涨“状元”
中国社科院:未来一年内房价增幅或将回落
北京:最大涉案金额非法集资案一审开庭
359名在京工作的农民工拿到大学毕业证
最高法:庭审争议焦点应写进裁判文书
创始合伙人火热招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