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尼伯特”超强台风逼近 台湾及华东将现强风暴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8日   05 版)

    今年第1号超强台风级“尼伯特”目前正向我国逼近,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7日最新预报显示,“尼伯特”将于7月8日凌晨到上午以超强台风的强度登陆台湾花莲到台东一带沿海,登陆台湾后强度将明显减弱;之后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日早晨到上午以台风级别的强度登陆福建龙海到连江一带沿海。

    在此之前,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台风橙色预警。这意味着,台风所及地区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7月7日下午,在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拴柱称,在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尼伯特”有望成为最强登陆台风。他还提醒,7月8日到11日,受该台风影响,台湾及华东6省市都将出现强风暴雨。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强“首台”究竟强在哪儿

    台风“尼伯特”7月3日8时生成,是今年生成的第1号台风,这也是1949年以来生成时间第二晚的首个台风。据高拴柱介绍,“尼伯特”具有移动速度快、强度发展快、登陆强度强、陆地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移动速度快:稳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移速一度达到30公里/小时左右,一般台风移速为20公里/小时左右;

    强度发展快:5日白天强度快速发展,12小时内从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6日晨继续加强至17级以上;

    登陆强度强:登陆台湾时强度将达超强台风级(52~60米/秒,16~17级),再次登陆福建时强度将为台风级(33~40米/秒,12~13级)。自1949年以来,在每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尼伯特”强度将是最强的;

    陆上时间长:登陆后经华东地区北上,陆上滞留时间近60小时;

    降水强度大:8~11日,台湾、福建、浙江、江西、江苏、上海、安徽等地可能有大暴雨,台湾、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影响范围广:将先后影响台湾及闽、浙、赣、苏、沪、皖等7省市,影响范围广。

    未来几天将登陆我国哪些地方

    高拴柱告诉记者,7日下午1时,“尼伯特”位于我国台湾花莲东南方大约3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21.4度、东经123.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15百帕,7级风圈半径280~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12级风圈半径70公里。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将于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台湾花莲到台东一带沿海(52~60米/秒,16~17级,超强台风级),登陆台湾后强度将明显减弱;之后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日早晨到上午登陆福建龙海到连江一带沿海(33~40米/秒,12~13级,台风级),以后穿过福建,逐渐转向偏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将带来多大的强风暴雨?

    高拴柱说,受台风影响,7日至12日,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福建沿海将有9~12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洋面风力可达13~17级以上;浙江沿海、长江口区、江苏沿海、黄海大部、东海北部及南海东北部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8日至11日,台湾、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上海、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雨量为130~200毫米,台湾西南部和东北部、浙江东南部和福建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达250~400毫米,局地可超过400毫米。太湖流域的面雨量80~150毫米,其中,浦东浦西区面雨量将为130~150毫米。

    太湖流域为何值得关注?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3月21日至7月6日,太湖流域大部累计降雨量有800~1100毫米,太湖流域中西部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多一两倍。

    未来10天,太湖流域主要降雨时段将出现在7月10~11日和14~15日。

    高拴柱说,受 “尼伯特”影响,10~11日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4~15日,太湖流域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为80~11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20~230毫米。

    如何应对最强台风?

    高拴柱说,未来3天,台湾以东洋面以及东海海域将有狂风巨浪,以上海域作业的船只和人员需迅速撤离;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西和江苏等省市需做好防台准备工作;台湾、福建等沿海港口需做好调度、加固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同时,还需防范风暴潮与天文潮叠加对海堤、养殖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还特别提醒,台风深入内陆后,会给华东地区带来明显降雨,太湖流域及长江下游沿江地区需关注台风带来的降雨和前期汛情的叠加影响。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四问三峡大坝
交通运输部启动防御台风Ⅱ级响应
“尼伯特”超强台风逼近 台湾及华东将现强风暴雨
未来几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部分地区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十八年后,再立下生死牌
携手固堤坝
南京遭洪水封路 市民出行靠“铲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