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交换生:日本大学就业氛围更加浓厚

实习生 郑逸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8日   07 版)

    谢宝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三学生

    日本是我国学生留学的热门国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三学生谢宝儿目前正在日本阪南大学做交换生,她向记者介绍了日本大学的教学设置特点和近年来中日两国留学生的交换趋势。

    中国青年报:与国内相比,日本大学的教学设置有何特点?

    谢宝儿:日本大学的本科生从大二开始选教授,在导师的带领下做研究课题,课题与毕业论文直接相关。同时,日本大学生在校园里就跟企业有很多的接触机会。很多大企业会进入校园,学校根据它们对不同专业人才的需求,设置各类考试,考核内容与实际就业相吻合。学生们一般在大四第一学期开始正式准备求职,参加各大企业的统一招聘。现在日本的就业形势相当严峻,所以大学的教学设置也越来越偏向实际工作技能的锻炼。

    我们交换生除了上语言类课程,也可以跟日本学生一起选修通识类的大课。比如说,我这学期选了一门市场营销方向的课,授课的教授是我们学校的副校长,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联系了几个地方企业,包括航空公司、游乐园、服务业等,让每个小组自己选择课题,与企业合作,参与实际的商品研发。学生有兼职工资,表现突出者还有机会进入该企业就职,所以大家的热情都很高。

    中国青年报:日本大学的学术氛围如何?

    谢宝儿:个人感觉,日本大学的就业氛围更加浓厚。学校很早开始就要求学生作好职业生涯的规划,也会提供实习机会,所以就业率还是挺高的。相比之下,潜心做学术研究的学生不太多。在一些全校学生都可以选的大课上,课堂氛围也不是很好,会有学生在下面大声喧哗。

    中国青年报:近年来,中日两国的留学生交换趋势有没有变化?

    谢宝儿:据我了解没有太大变化。留日的中国学生还是非常多。我们学校的留学生里,中国人占了一半以上,其次是韩国人。而且,国内选拔交换生的标准非常严格,主要是基于大学前两年的综合测评成绩,还会专门设置全日语面试,以考核语言能力。

    我在国内大学里也接触过一些在中国学习的日本学生,人数比较少,交换考核的标准也比留日的中国学生低得多。至少在本科生阶段,这些日本学生的汉语水平远远达不到跟中国学生一起上大课的程度,基本都是集中起来上语言课。

民调揭示为何每逢大赛不少中国球迷热捧异国足球队
67.7%受访者支持用综合津贴取代“敬老卡”免费乘车
打造青年“双创”环境应建宽容失败的保障机制
交换生:日本大学就业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