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造新字 办全球公益大会

马云:公益的职责是唤醒内心的闪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0日   02 版)

    本报杭州7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今天,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首届全球XIN(上“亲”下“心”)公益大会在杭州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出席。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言时表示,公益的职责就是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公益的心态加上商业的手法,是做成事情的最有效的方法。

    马云说,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公益和慈善还是有差异的,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是在于参与,在于点点滴滴的行动。慈善是个人的,公益是以群体行动为主,公益不是花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唤醒了多少爱心。

    马云认为,公益除了善心,更要有善能,具备了能力,才能把事情做好。政府、专家、企业家都应该加入到公益事业里来,因为这些能力合在一起就是巨大的善能,善能就是应该一起来努力、一起组织起来,真正做到有结果、有效率。

    马云表示,心态、姿态和生态是互为联动、合在一起的,人的心态的好坏会影响人的姿态的好坏,而姿态的好坏又影响整个社会的生态。

    大会开始前,马云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XIN”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演讲中对“XIN”字的寓意点赞,称这个创新的字很有意义。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也在大会现场表示,将会把这个字加入牛津英文字典。

    1995年,杭州电视台做了个测试,找了五六名大汉在马路上撬窨井盖,看看是否有人出来制止。结果当晚只有一个瘦小的、顶着一头乱发的青年骑着自行车来回绕圈,最后指着几个大汉喊:“给我抬回去!”这个青年人就是马云。

    2014年,马云联合蔡崇信对外宣布,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成立基金会用于公益。这笔捐赠按现在阿里的股价,价值约260亿元人民币。2015年,马云发起乡村教师计划,出资表彰那些躬耕于乡野的教育者。今年,马云又发起乡村校长计划,预计10年投入两个亿,寻找、支持中国优秀乡村校长。2016财年,阿里巴巴通过麾下平台推动33亿人次参加公益行动,累积2.8亿买家、150多万卖家参与公益。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
云南省高院副院长向巧家县幼儿园投毒案蒙冤者鞠躬道歉
马云:公益的职责是唤醒内心的闪亮
体验美国青年旅舍
香港大学生对话央企高管
付费搜索广告被界定为互联网广告
2016年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在莫斯科发车
杭州地铁4号线工地发生突涌事故
不负殷殷期望 奋进开拓奉献
海军三大舰队百艘舰艇南海大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