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技术将重塑行业标准和用户需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8 版)

    7月7日,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首届旅游新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技术开启旅游业全新纪元”为主题,各路旅游企业分别从旅行体验、酒店、国际机票、目的地等产业要素展示了旅游新技术。

    对于游客来讲,旅游是一个出行、体验、享受、消费的过程,而对于处于供给侧的从业者来讲,旅游是一个探索、创新、应用,成熟后再探索、再创新、再应用的循环过程。如何把从业者的切实需要与新技术应用及未来趋势成功对接起来,继而形成大面积、大纵深的发展平台,是摆在所有旅游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说:“新技术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生产力和驱动力,正在使我们行业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旅游协会主办本次旅游新技术发展论坛,希望能够向传统旅游会员企业推广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新观点、新思路,同时为广大互联网和新技术企业搭建一个展示平台,共同推动产业融合和创新。”

    张润钢说:“本次活动是中国旅游协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理念的一次积极实践,今后我们还将尝试以旅游金融、人力资源、集中采购、旅游IP,打造热门话题为主题,对接行业内外资源,助力旅游业发展。”

    消费人群年轻化改变了消费结构

    美团云公有云负责人王瑞秋表示,结合美团大数据分析及行业调研,她发现未来国内旅游行业发展有几大趋势。首先是国内旅游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中,三四线城市跑赢大盘。其次,休闲型旅游过程中,目的地消费,尤其是目的地的购物、游玩、娱乐类的消费比重快速上升,逐渐超过了原先占主要比例的交通与酒店费用。随着人们对于旅游舒适度、游玩活动丰富度要求的提高,以及目的地旅游产品的日趋丰富,目的地消费的占比将进一步得以提升。

    王瑞秋表示,随着旅游市场进一步细分,经济型旅行者和高端旅行者的需求差异逐渐显现,与经济型旅行者追求性价比不同,高端旅行者希望得到更舒适、更贴合自身需求的旅游体验,并愿意支付相应的溢价。针对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高端定制化旅行产品应运而生,并随着中产阶级群体的扩大而市场空间巨大。

    阿里旅行CTO胡光华表示,今天旅行行业面对的消费者,34岁以下的年轻人已经占大部分,成为主要人群。这个人群特别注重参与感。消费人群的变化使消费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是年轻化。

    “我们希望构建一个生态,这个生态由几方面组成,消费者是最核心的能力,阿里旅行平台能够快速触达消费者。原来靠人解决信息同步,无论从效率还是从实时性来讲,难以符合行业的发展。”胡光华说。

    胡光华说:“我们平台还有另一个重要支撑——信用。信用等于财富,信用提升体验。在中国信用的征集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信用能提升体验,未来酒店可以有信用住、信用游产品,如果信用特别好,我们可以在服务上开绿灯。这方面应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体系的建立,帮助中国做一些信用的应用,让每一个有信用的人得到更多的好处。”

    行业需要更高效地服务消费者

    腾云天下(TalkingData)航旅&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郭文亮说:“很多的企业都在讲,要从流量经营转化为人群经营。比如有一些酒店、景点会推出针对年轻人的产品,这就要了解年轻人在做什么。有些公司有比较完备的洞察解决方案,他们会告诉你这些年轻人可能在豆瓣上、在斧头上、在知乎上,然后再跟这些企业或者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对这些目标群体,年轻人也好、学生也好,去做触达。很多企业觉得自己通过用户洞察、触达,已经完成了大数据的实践,但这其实仅仅是开始。”

    “在整个过程中,有没有完备的数据评价体系,能不能真正转化成可以不断去做的活动体系,这才是最关键的。”郭文亮说,“我们相信大数据在未来两年是落地的两年。大家也会不断地被大数据公司,被大数据网民们洗脑。大家不要过于迷信于大数据,而要问,你的方法可不可以落地?”

    好巧网CEO于章涛说:“新技术将带来两个变化,一个是重塑标准,另一个是重塑需求。技术在重塑酒店行业的标准。我们为什么切入到酒店行业来做,因为酒店行业链条很长,很多环节都是非标准化的,有太多领域需要互联网人帮助旅游行业各个环节去标准化。重塑标准的价值是什么?就是让供需服务的链条更加高效。它实际上是一种基础设施的建设。”

    “重塑标准可能是数据的基础标准,也可能是硬件服务设施的标准,这些都是为了让供需更加高效。我们在一个低效模式下会沿着惯性去体验产品,但是当基于大数据更好地分析用户需求时可以重塑需求的流程,我们今天司空见惯的电商、出行服务,都是基于大数据重塑了我们的需求。”于章涛说,“最核心的是谁能够更高效地整合上游的非标准化的数据,谁能够更高效地服务于下游各种各样的需求。”

新技术将重塑行业标准和用户需求
五年内旅游企业将不再分线上线下
用旅游大数据为市场画像
大漠深深古驿站
通过特色旅游商品带火常规商品销售
酷暑难耐?来蓬莱做“神仙”吧
江西推出旅游“蝶翼计划”
途牛出击在线机票酒店市场
驴妈妈推出品质一日游
“2016北大资源文化季”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