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五年内旅游企业将不再分线上线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8 版)

    “根据易观智库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整体交易规模达到4737.7亿元,增速49.6%。2016年线上线下整体融合加速,规模会继续增长,我们认为整体在线旅游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在中国全域的旅游市场交易份额中,在线旅游占比11%。互联网分析师相对比较认可的是,当一个行业渗透率超过10%的时候,它的发展会呈现迅速增长的趋势。”易观旅游/医疗行业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姜昕蔚说。

    “去年在线旅游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线上线下厂商都在强烈的融合过程中。我们认为这是由几个因素推动的。市场竞争方面,大家都在不断争夺C端。这个过程中前端的把控力成为各家制胜的根本。资本、用户、盈利都推动了整体需求,携程、途牛等厂商都进行了大规模的线下收购或者入股战略合作。其他巨头企业也都在不断地向线上企业渗透。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这个商业时代的一种基础设施,在未来5年内,线上线下的区别会越来越小,所有厂商都会把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来运用。”姜昕蔚说。

    姜昕蔚说:“在数字化的过程中,行业当中有4个公认的步骤,首先是营销端的数字化,其次是渠道端的数字化,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电商层面的交易;还有产品端的数字化,最后就是运营端的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和渠道数字化最容易被企业覆盖到,它的效率也最明显,所以它在整个行业的渗透率非常高,营销可以非常好地打出品牌,增强市场效果。渠道数字端则带来大面积的收益。”

    姜昕蔚说:“从产品的数字化和运营的数字化角度来看,整体渗透率并不高,但它们对于整个行业的运营效率的提升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观察到的企业竞争中,除了价格战,再就是提升用户的体验,从认知的角度来提高整体的价值,此外,很难看到更多新的东西。所以我们看到旅游行业在产品和运营端技术渗透率非常低,造成了目前行业发展很难达到指数级的增长。”

新技术将重塑行业标准和用户需求
五年内旅游企业将不再分线上线下
用旅游大数据为市场画像
大漠深深古驿站
通过特色旅游商品带火常规商品销售
酷暑难耐?来蓬莱做“神仙”吧
江西推出旅游“蝶翼计划”
途牛出击在线机票酒店市场
驴妈妈推出品质一日游
“2016北大资源文化季”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