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湖北省委决策牛山湖破垸分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5 版)

    本报武汉7月13日电(张从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雷宇  朱娟娟)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省委决策,决定于7月14日上午6时30分左右对梁子湖的牛山湖实施破垸分洪,永久性退垸还湖,发挥湖泊绿色发展在长江大保护中的积极作用,还湖于民、还湖于史、还湖于未来。

    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湖泊,自入梅以来,梁子湖流域遭受了连续4轮强降雨的袭击,4轮强降雨总量、强度和范围突破多个历史极值记录。

    7月8日下午7时,梁子湖水位达到历史极值21.49m,目前仍维持这个水位居高不下,历时5天,超保证水位已长达7天。

    据介绍,分洪时,长江流域防汛总指挥、省防指指挥长将现场下达命令,由武警水电七支队对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3.7公里隔堤实施爆破作业,预计可调蓄梁子湖水5000万方。不考虑新一轮降雨,梁子湖水位将从当前21.48米降至保证水位以下。

    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之后,梁子湖、牛山湖、网湖、愚公湖及7日进行的第一批17个分洪民垸将连成一体,因势利导退垸(湖)还湖,梁子湖面积将增加100余平方公里,达到370平方公里,从而减少养殖污染,增强湖泊自净功能,提升湖泊水质,修复湖泊生态。

    此次牛山湖等分洪垸破垸分洪共涉及1500多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武汉市、鄂州市正妥善展开湖区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不仅要解他们的水困之患,还要解除他们长远发展的后顾之忧。

国务院清理近千件失效文件
中国南沙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
湖北省委决策牛山湖破垸分洪
跟美国大厨聊“味道”
吴双双:战斗在抗洪一线的基层团干
国科大举行万名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
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血肉之躯筑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