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跟美国大厨聊“味道”

万以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5 版)

    2016中美旅游年美方推介会是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的。主办方是美国国家旅游推广局。活动开始后,美方几位大人物轮番发表冗长的演讲,既显着随意轻松,也透出自信傲慢。流程转到推销环节后,气氛便活跃起来。将近10分钟长度的风光片拍得大气、精美,把美国的山水和美味菜肴,作了完美的演示,看了令人神往。似乎一个片子还嫌意犹未尽,美方又特意安排了一个厨师上台做介绍。

    做旅游的人知道,旅游六要素以吃为先。人这种动物,好像无论东方人西方人都差不多,眼里看到的风景,有时还真不如吃到胃里的东西更有记忆。厨师介绍完毕从台上走下来,竟然径直坐到了我旁边。这位美国厨师看上去年龄并不大,是个敦厚实诚的白人,名叫TM。和一般演讲者一样,他很关心听众的反应,便向我征询看法。我当然说很好,夸他展示的美味佳肴让人垂涎欲滴。TM有点放松下来,脸上露出“应当如此”的表情。

    TM是美国国家旅游局专门为本次开幕式宴会请的主厨,来自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西奥多餐厅。说到餐厅的名字,还有些讲究——西奥多是一个名气不大的美国总统,喜欢山水自然,TM本人也喜欢山水自然,于是,他就用这位总统的名字命名了自己的餐厅。

    看上去有些木讷的TM,说话速度却很快。一连串的英文单词从我耳朵边滑过,听起来只能似是而非,我们只好拿桌上的菜单来进行交流了。

    宴会菜单是中英文对照的,并不是很复杂,地道的美国菜式,标题就是“美国味道”。菜式有:烟渍大虾沙拉,配以青瓜、香草、香甜芥末籽酱;香煎猪排,配蜂蜜烤葱、辣椒酱;烤蓝莓甜品,配焦糖梨和薰衣草糖酱。TM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做法,听起来很复杂,他试图让我听明白,但我终究还是没明白,他便礼节性地转换了话题,说中国菜也很好。

    那是肯定的。我接过话头,先把中国某地一次宴请外宾的菜单说给他听:野生姬松茸竹笙燉老鸡、田园杂菜拌葱烧雪花牛肋肉、清蒸多宝鱼、金瓜汁生拆蟹肉烩白菜、炸酱面等。我以为这些菜名对一个外国人来说应该蛮复杂,没想到TM一听就明白,连连点头称是。

    我试图向TM推荐黄山和徽菜,这下可费老鼻子劲了。为了让他明白“登黄山天下无山”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臭桂鱼”,我们费尽了口舌,甚至还动员了包括迪斯尼的一个华人高级主管和周围很多人一同解释,还是很难跟让TM搞明白什么是“臭桂鱼”。

    无奈,我只好建议TM有机会到安徽、到黄山亲自尝尝臭桂鱼。我向他保证,他只要去了、吃了,一定会喜欢臭桂鱼的。TM对我的话半信半疑,但还是一脸认真,用笔在餐巾纸上作了记录,并揣进怀里。

    回到家后,按照名片上的电子邮件地址,我给TM发了一封短信,再次诚挚地邀请他有机会来安徽,看黄山、尝臭桂鱼。TM,我在安徽等你!

    (作者简介:万以学,安徽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国务院清理近千件失效文件
中国南沙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
湖北省委决策牛山湖破垸分洪
跟美国大厨聊“味道”
吴双双:战斗在抗洪一线的基层团干
国科大举行万名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
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血肉之躯筑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