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恐怖袭击频发,催促中俄携手寻找应对之策

张玥 罗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12 版)

    7月3日,由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俄罗斯国民近卫军共同参加的中俄“合作-2016”联合反恐训练,在莫斯科郊外捷尔任斯基独立作战师驻地拉开帷幕。此次中俄“合作-2016”联合反恐训练,两国各派出40名队员参训,在为期两周的训练中,双方参训人员采取混合编组、联合训练的方式,重点演练了射击、擒敌、机降、攀登、小组战术5个课目。另外,还进行了以搜剿恐怖团伙为背景的野外战术综合演练。

    这是近年来中俄双方第3次举行该系列演习。在此之前,中俄两国成功举行了“合作-2007”“合作-2013”两次联合反恐训练。其中,“合作-2007”联合反恐训练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中俄双方共派出约600人的参演队伍,着重演练了反劫持人质作战的组织筹划、确定作战部署和联合实施解救行动等课目,这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性的联合反恐训练。“合作-2013”联合反恐训练,则由中国作为东道主承办,这也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首次邀请国外同类型部队开展的国际性联合训练,双方共派出75人的参演兵力,主要进行反恐作战的筹划、战斗实施和战术设计等内容的演练。

    中俄“合作-2016”联合反恐训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派出了“猎鹰突击队”和“雪豹突击队”两支特种部队参演,这是此次联合训练的一大“亮点”。在此前的两次联合训练中,中国派出的都是“雪豹突击队”,而这次演训,中国扩大了参训范围,首次同时派出两支国家级反恐力量。俄方也连续第二次派出了国民近卫军反恐作战的“王牌”——“勇士”特种部队,彰显了两国联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此外,在联合训练期间,根据两军事先协定,双方参训队员统一使用俄军提供的迫击炮、直升机和装甲车等武器装备,增加了训练的难度,为将来两国联合实施跨国反恐合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此次“合作-2016”联合反恐训练,是落实中俄两国年度军事交往计划,强化两军务实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两国为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探索联合反恐作战指挥程序、训练方法和手段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对于提升两国联合反恐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深刻调整,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逐渐呈上升趋势,恐怖势力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重大危害和共同敌人。从现实角度看,中俄两国都是遭受恐怖主义危害较为深重的国家,近年来,在中国发生的拉萨“3·14”暴恐事件、昆明火车站“3·1”暴恐事件,以及在俄罗斯发生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伏尔加格勒公交车自杀式袭击事件等,都对中俄两国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害。恐怖主义威胁的不断增多,促使中俄两国都在努力寻找应对之策。

    尽管中俄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关注点和受到的威胁程度各不相同,但恐怖主义的跨国性、连锁性、扩散性等诸多特点,使其产生的危害往往超出一国的国界,仅凭一国之力几乎无法消除。因此,联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携手提升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已成为双方的共同需求。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已经开展了多次演训活动。尽管每次演训的规模不等,地域、课目各异,但均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演练的主要内容。通过联合反恐训练,中俄两国建立了联合反恐防范机制,预演了处置突发事件时的统一行动,有效促进了两国军事合作水平的跃升,提高了双方联合应对恐怖主义安全威胁的能力。

    此外,联合演训作为一种特殊的外交形式,在促进中俄两国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务实合作、营造互利共赢的良好氛围方面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随着近年来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双方在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全面合作与日俱增,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新形势下,中俄两国间友好关系仍须向更高的层次不断深化和发展。

    此次中俄“合作-2016”联合反恐训练,为提升两国战略协作水平提供了良好契机。通过联合训练,中俄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以军事领域的交流积极推动两国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内进行合作。同时,通过开展联合军事演训,中俄两国也能彼此向对方释放出,愿以实际行动支持对方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积极信号。这一做法必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有助于丰富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时代内涵。

    更为重要的是,中俄两国不断加强反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俄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着诸多的共同点,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当前,两国不断加强合作共同反恐,既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主流,也充分显示出两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未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俄两国军事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将在维护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草根士兵进化论
在抗洪抢险的洗礼中成长成熟
恐怖袭击频发,催促中俄携手寻找应对之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