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0后官兵

在抗洪抢险的洗礼中成长成熟

方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12 版)

    入夏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到暴雨连续发生,洪水在时隔18年之后又一次大规模施威,安徽、湖北、江苏等省接连告急,重庆、贵州等长江上游地区的水情也逐渐趋紧。在肆虐的洪魔面前,人民群众最熟悉的身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再一次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

    连日来,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以及各受灾地区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根据汛情和救灾需要,迅速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们发扬连续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勇敢地担当起人民保护神的角色。

    在湖北麻城,雷家湾河水位暴涨,附近村镇3000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接到命令后,正在淮河流域信阳段开展救援的陆军第20集团军工兵团官兵,迅速抽调部分兵力,冒雨赶赴麻城增援救灾。

    在安徽当涂,丹阳湖某农场大坝外石臼湖水位告急,洪水一旦决堤将危及附近一区三镇近10万名群众生命安全。接到险情报告后,南京军区善后办派出200名官兵、17台轮式车辆和一支应急医疗队,携带救灾物资和药品器材,火速奔赴一线抢险,成功处理堤坝决口隐患20余起,有效阻止了洪水漫灌。

    在湖南益阳,驻益阳部队共出动官兵千余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万余人次,协助地方转移受困群众数万人,排除各类险情千余处,加固河堤危险地段3000余米。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军人,在洪水面前人们发现,军队才是真正的“抗洪神器”。虽然这些抗洪部队只是人民军队的一部分,但是从他们身上完全可以看到与1998抗洪官兵一样的钢铁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18年过去了,如果说今天的抗洪部队与18年前有什么不同,那就是部队的主体已经完全由更加年轻的90后、甚至是95后官兵组成。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90后青年已经成长为我军的主要力量,他们的战斗力曾一度遭受质疑,而今天,这群年轻的官兵用实际行动经受住了考验。这个夏天,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许多事通过网络感动着我们。

    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支队官兵日夜奋战在安庆胜天圩大坝封堵管涌排除险情,保护附近6个村庄1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加固大坝,该支队战士焦磊的双脚在洪水里连续浸泡了19个小时,脱下鞋袜后双脚已经失去肉色,更没有了知觉。这双脚的照片立刻刷爆朋友圈,人们感慨这个90后的小伙子能吃苦。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遭遇洪水,南部战区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下士李金龙休假期间投身抗洪抢险,在灾区连续奋战4天3夜。吃饭时,浑身泥浆、疲累到极点的李金龙手捧着饭盒睡着了。他的睡姿令整个织金县百姓感动,更让广大网民赞叹这个年轻的战士能战斗!

    最近一段营救抗洪战士的视频流传更广。7月4日,一名年轻的战士在湖南怀化溆浦抗洪救灾时被洪水冲走,下游的一座桥上聚集了数百名群众,他们守候在这里并抛下绳索和救生圈试图营救这名战士,但洪水湍急救援未能成功。这名因救人而遭遇生命危险,但却始终镇定自救的武警战士让网友们既“感动”又“揪心”。万幸的是,他最终在下游获救。

    灾情就是敌情,险况就是命令,抢险救灾也是对部队战斗力的考验。在18年后的今天,这群被称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完全受益者、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和谐社会建设的最初经历者”的90后官兵完全继承了我军的优秀传统,更表现出不输当年的意志品质。

    “长淮横溃祸非轻,坐见中流砥柱倾”。洪灾面前,在那些危机时刻奋不顾身冲在抗洪最前线的人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以这些惊涛骇浪中的平凡英雄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军人,正在抗洪救灾的洗礼中成长,他们随时准备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接受更大的考验和挑战。

草根士兵进化论
在抗洪抢险的洗礼中成长成熟
恐怖袭击频发,催促中俄携手寻找应对之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