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带着冲锋舟救援乡亲 发动志愿者抚慰灾民

吴双双:战斗在抗洪一线的基层团干

张从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5 版)

    决口引发的大洪水已经退去几天,吴双双的救灾工作日程表排得更满了。

    12日,记载着防汛和灾情数据的文档密密麻麻地铺满了这个姑娘的电脑。趁着午餐时间,她又赶去了灾民安置点,了解那里的最新情况。

    从2日算起,今天是吴双双参与救灾的第12天。12天来,从带着冲锋舟救人到发动志愿者,这个28岁的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道团工委书记一直战斗在抗洪的第一线。

    7月1日晚,新洲举水河凤凰段大溃口,紧邻凤凰镇的三店街道下辖的多个村子被洪水侵袭,沦为一片汪洋。

    武警部队、舟桥旅和新洲区人武部在东河大桥建起临时渡口,派冲锋舟轮番到周围的受灾村搜救被困群众。然而,随着增援的冲锋舟越来越多,对地形的不熟悉成为搜救的最大障碍。

    吴双双主动请缨,要求给进村的冲锋舟带路。正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武警支队宋队长打量了一下这个纤瘦的女孩子:“女伢,这是救人,不是闹着玩。”

    大暴雨一直在下,村子里积水最深处达到了3米多,普通民房的一楼已经没顶。而水下的情况更为复杂,树木、杂物、建筑物等藏在水下,暗流涌动,稍有不慎就会翻船,冲锋舟进村搜救的路途不会轻松。

    吴双双态度很坚决:“不要看我是个女孩子,我来这里3年了,附近的村子我都很熟悉,请相信我。”

    宋队长再三考虑后同意了,让她穿上救生衣登上了冲锋舟。

    在驶入洪水中的3艘冲锋舟上,吴双双是唯一的女性。

    在船上,她忘记了自己是家在武汉市区、被父母疼爱有加的“独生女”。由于冲锋舟吃水较深,只能先靠人力推到深水区再启动马达,吴双双就和武警战士一起跳到水中推船。

    在搜救途中,吴双双接到求助电话,她立刻给掌舵班长指路,直奔坨坑村。赶到后,很多群众正站在楼顶等待救援。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营救,46名群众被成功转移。其中一个年近七旬、寡居在家的婆婆下船时,拉着吴双双的手,抹着眼泪表达感谢。

    听到这里,吴双双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但没有哭出来:“要是我的爷爷奶奶这样被困,肯定也非常无助。”

    转移完被困群众后,冲锋舟在返航途中遭遇险情。在3米多的积水中,冲锋舟突遇暗流和大浪,瞬间进水,情况十分危险。舵手班长命令大家迅速下船,自己则用随船的水盆将涌进的水排空。

    吴双双事后回忆起来还是后怕,她不会游泳,下到水里后脚都踩不到底,要是没有救生衣,后果不堪设想。

    救援开始几天后,家住武昌的父母才从亲戚口里得知女儿正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你一个姑娘又不会游泳,快点请个假回武昌吧,我们好担心你”。正在灾民安置点搬运救灾物资的吴双双接到妈妈带着哭腔的电话,心头一酸。她忙安慰妈妈:“不要担心我,我很安全。三店的灾情十分严重,我要为他们做点事。”

    2013年大学毕业后,吴双双作为选调生来到了三店街道,从党政办到团委,一干就是3年。

    雨停后,吴双双投入到了灾情监测和灾后重建的工作当中。虽然有着团工委书记的名头,但团里大大小小的救灾工作基本是她一个人张罗。

    收集整理灾情数据和防汛动态细密且庞杂。受灾人口、安置点人数、农作物受灾面积、巡堤查险情况、各方物资捐赠情况等都需要她带着志愿者给防汛指挥点、水利站、民政办、安置点等责任单位挨个打电话,统计好后上送防汛办和区政府。

    汛情数据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隔一小时报一次,夜里11点、凌晨3点各报一次。

    在团武汉市委的帮助下,她和志愿者们建起了儿童临时托管站,联络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专业老师负责心理辅导。

    这几天,吴双双还带着青年志愿者们下到村里,挨家挨户调查统计村民受灾情况,团武汉市委筹集的261万元物资运到新洲区,三店街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点,“不断有慈善机构和团组织送来救灾物资,我们要搞清楚数量”。

    三店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方辉谈到她平时的表现赞不绝口:“办公室的事务又多又杂,但她对待工作一直非常热情积极,性格也很开朗乐观。”

    晒了好几天太阳后,吴双双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调侃:“请不要说我黑了丑了,请说认真工作的‘菇凉’最漂亮。”

国务院清理近千件失效文件
中国南沙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
湖北省委决策牛山湖破垸分洪
跟美国大厨聊“味道”
吴双双:战斗在抗洪一线的基层团干
国科大举行万名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
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血肉之躯筑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