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数据让年轻人邂逅昆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4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新玲)7月10日下午,盛夏的北京上演了一场特别的演出:《玉簪记》在北京繁星戏剧村唱响。说这场戏特殊,不是因为这是梅花奖经典大戏,也不是阔别舞台多年的昆曲界大腕魏春荣、王振义联袂主演,而因为这是一场大数据汇聚起来的演出:大师、观众、现场、体验……

    “309位昆曲知音,通过网络众筹10万多元。这是先进的技术理念与古老艺术的一次完美结合。”海量信息技术公司创始人沈立勤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通过活动的传播,她也切实体会到了社群力量。

    演出前,海量公司发布的一份《大数据解读昆曲》报告,将传统文艺与互联网跨界融合,精准刻画了我国昆曲演出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微博,论坛以及票务网站等社交媒体上采集了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涉及到昆曲的大概有十几万,活跃人群大约有2.5万人,其中女性略高于男性。

    “我们发现,喜欢昆曲的人群中,以80、90后居多,其中90后占到52%,年龄集中在20岁到27岁。”沈立勤解释,这与年轻人是社交媒体活跃人群有关系。分析同时发现,经济发达地区戏迷最多。

    大数据还画出了详细的受众画像:昆曲爱好者单身和求交往占比达到69%,大学学历占了66%,IPhone使用者超过74%,这个数据某种程度上显示了消费能力。大部分人群的爱好非常雅致,与茶、电影、古典文化和汉服相关,很多人第一次去剧场观看昆曲都是跟朋友或家人。

    在社交媒体里提及量最多的曲目有《牡丹亭》《梁祝》《三打白骨精》等,《玉簪记》排在第九位。

    “复看人群相当惊人,达到83.33%,这说明昆曲是一款黏着力非常高的产品。”沈立勤分析,昆曲曲目排名情况与剧目本身的关注度有一定关系,《牡丹亭》剧本本身享誉盛名,多次被各类剧种改编,上演率极高,故称为多数“初心者”首选。排名靠前的剧目多为描述爱情的故事,这与大众对昆曲“缠绵”“唯美”的认知高度吻合。

    在昆曲爱好者核心关注点的研究上,报告发现围绕昆曲讨论最多的是演员,其次是历史,围绕唱腔、扮相、舞美等的讨论也非常热烈。同时,昆曲还引发了关于编剧、艺术、文化、地域的相关话题,展示了极大的讨论延伸空间。

    被戏迷喜欢的昆曲演员里,魏春荣排名前三,北方昆曲剧院演员整体最受欢迎。而《玉簪记》则是魏春荣、王振义声量最高的剧目。这也是海量公司决定众筹《玉簪记》,并由魏春荣、王振义联袂主演的数据依据。

    在对近期的昆曲市场研究中,报告显示演出市场的整体价位每场戏在300~400元,上海、江浙一带比北京略高。

53名大学生花钱找兼职被扔东莞街头
检察机关依法对苏荣、杜善学、
赵少麟、孙兆学四案提起公诉
我国将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证书
“我要把剩下的生命都留给病人”
涉嫌受贿1600余万元 甘肃“首虎”陆武成出庭受审
大数据让年轻人邂逅昆曲
大学生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