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4.1%受访者关注今年南方洪涝灾害

受访者最关注三方面:受灾人群、救援情况、后续气候影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徐畅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08 版)

    漫画:徐骏

    近期,长江中下游区域的湘鄂苏皖等省多次迎来强降雨。进入汛期后,安徽、湖北等省份出现严重洪涝灾情。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1%的受访者关注今年南方的洪涝灾害,受访者比较关注的三个方面为:受灾人群(62.6%)、救援情况(62.3%)、后续气候影响(51.6%)。对洪灾发生过程中有人故意歪曲事实、散布谣言的现象,67.6%的受访者认为不应随意散播谣言,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受访者中,27.1%的受访者所在区域是受灾地区,73.0%的受访者所在区域是非受灾地区。39.8%的受访者有亲人或朋友受灾,54.7%的受访者没有。

    67.6%受访者认为不应随意散播谣言,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调查显示,94.1%的受访者关注今年南方的洪涝灾害,其中44.4%的受访者非常关注。“不太关注”和“不关注”的比例仅为4.9%和1.0%。

    调查中,受访者比较关注的三个方面为:受灾人群(62.6%)、救援情况(62.3%)、后续气候影响(51.6%)。灾后安置(49.3%)、强降雨原因(49.0%)、经济损失(40.4%)等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方面。其他还有灾区面貌(35.1%)、救援官兵(33.5%)、社会影响(24.3%)等。

    江苏镇江句容市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医生吕良(化名)介绍,镇江前几天连下了一个多星期的雨,附近的河流和湖泊水位上涨淹没了部分农田,有些事业单位派遣了员工前去救灾,“开会时院长告诉我们,如果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卫生系统主要是去提供医疗援助”。

    “我的老家今年也遭遇了洪涝灾害,部分地势较低的马路上,积水都很深。”吕良是安徽人,他觉得家乡城市建设在近几年有很大进步,市区的内涝比往年要好很多,而且这次在洪灾的预防方面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对洪灾发生过程中有人故意歪曲事实、散布谣言的现象,67.6%的受访者认为不应随意散播谣言,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57.8%的受访者建议不偏听偏信,以官方信息为准,56.8%的受访者觉得应严厉打击,以免妨碍救灾,43.1%的受访者建议指挥部门注重气象、防洪知识等的科普,30.3%的受访者提出要帮助辟谣,为救灾出一分力。

    71.1%受访者愿为灾区捐资捐物

    对于这次洪涝灾害,调查中,51.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出行交通受到影响。其他受到影响的方面还有:经济损失(35.9%)、食品卫生(32.5%)、人身安全(31.7%)、旅游计划(30.1%)等。仅21.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受到影响。

    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赵新磊介绍,武汉已经连续几天都是晴天,但之前雨量特别大,路上到处是积水,出行很不方便。赵新磊跟同学待在宿舍里几天都没有出门。

    赵新磊说,武汉大学北面是东湖,正常的时候,东湖水面距离地面有1~2米的距离,水灾的时候,东湖水面跟地面距离大概只有20厘米。“正常情况下,积水下去得很快,但是大暴雨时,积水下不去,致使很多公交车都变更了原来的路线。武大大牌坊那里的八一路地下通道雨水积得都跟路面齐平了,大雨过后两天都不能通行”。 

    “因为是在山上,文理学部积水不多,但是工学部和信息学部积水很多,一些学生宿舍都被淹了,学校还给一些被淹的宿舍发放了一定数额的补贴。学校珞珈山上有小范围的塌方,而且为了减灾很多树都被砍了。”赵新磊说,学生上课影响不大,因为在考试周,基本上没有课了。但是大家吃饭很不方便,因为雨太大,去食堂的路上不安全,很多餐馆也都关门了。“我们基本上是买方便面或者叫附近还在营业的外卖,有的同学在宿舍用炊具煮饭。不过大雨导致室内特别潮湿,气温降了很多,都不用开空调了”。

    据赵新磊介绍,武汉市江汉区、江岸区、武昌区、硚口区等城区基本恢复正常。

    河南省部分地区也受到了暴雨侵袭。河南省新乡医学院学生王静(化名)介绍,学校已经放暑假了,但还有部分研究生留校,大家日常吃饭都是卷起裤腿、蹚着水过去。“有些地方会有漏电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让人不敢下水。暴雨来得太突然了,校方也无能为力,只能等水慢慢退下去”。

    “新乡四周山多,地势低洼,排水系统又不好,再加上此次暴雨量实在罕见,让人猝不及防。”王静介绍,外面有积水时,很多人都选择在家里不出门,相对来说,对地势偏低的地方影响比较严重,对地势较高的地方影响较小。

    应对此次灾害,71.1%的受访者愿为灾区捐资捐物,63.2%的受访者觉得应该减少去往灾区的出行计划,降低受灾地区流动人口压力,55.3%的受访者会为受灾人民加油打气,47.3%的受访者建议提高个人防洪安全意识。

94.1%受访者关注今年南方洪涝灾害
83.6%受访者期待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83.9%受访者呼吁高校就业指导增加“防骗”课程
对家庭医生收入可以保底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