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3.6%受访者期待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受访者最关心家庭医生的及时性、资质和能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08 版)

    漫画:徐骏

    日前,国务院医改办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16年,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公众对家庭医生制度有什么期待?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3.6%的受访者期待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对于家庭医生,受访者最关心的是能否及时提供服务,以及医疗人员的资质和能力。

    受访者认为最需要家庭医生的是老人、孩子和孕产妇

    在上海工作的陶卫强不久前去三甲医院看胃病,切身体会了一把“看病难”。“前段时间我一直胃痛,自己买药吃了不管用。花了两天时间才约上一个专家号。那天起了个大早,挤了1小时公交车才到,排队、检查,折腾了一上午。最后因为当周胃镜约满了,还要再等到下周才能把病看完。”听说家庭医生制度要推行,陶卫强十分期待:“如果有水平高的家庭医生,在家附近就能把病看了,还能随时咨询,就不用遭那么大罪了”。

    “相当一部分病人其实不需要到三甲医院就诊,比如很多高血压病人,只需要根据他每次测量的血压调整药物即可,看家庭医生完全可以。再比如一些冠心病病人,做完手术需要护理和恢复,如果有家庭医生来做这些,也会给患者带来不少便利。”北京某三甲医院医生告诉记者,家庭医生主要是全科医生,以团队的形式提供医疗服务,“一些发展成熟的还有各专科医生的协助,和诊所差不多,可以满足大部分患者的就医需求”。

    调查显示,83.6%的受访者期待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受访者认为最需要家庭医生的是老人(85.8%),其次是孩子(72.6%)和孕产妇(52.3%)。36.1%的受访者认为残障人士也很需要家庭医生。

    张凡(化名)是广东某三甲医院的医生,他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医疗体系里,患者身体不舒服一般都是先找全科医生,如果不能在全科医生那里医治,才转诊看专科医生。

    《意见》指出,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也可以作为家庭医生在基层提供签约服务。

    在服务内容方面,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并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政策。

    调查显示,对于家庭医生,受访者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是能否及时提供服务(65.9%)和医疗人员资质和能力(62.2%)。其他还有:家庭医生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内容(57.7%)、能否上门服务(57.0%)、签约费用额度(45.1%)、医疗费用报销额度(41.8%)、医疗设备配置(38.9%)、是否有配套的管理和评价机制(25.8%)、转诊是否方便(24.4%)等。

    北京市朝阳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所在中心会为来这里看病的医保定点病人建立健康档案,视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但是家庭医生并不是私人医生,大多情况下并不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医保报销方面也按照以往的报销制度进行,没有专门针对家庭医生服务做改变。

    61.0%受访者认为家庭医生制度能解决看病难问题

    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诸宏明曾指出,从2009年到2014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人次占比从61.8%下降到57.7%,出院人数占比从31.6%下降到2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顺利实施有利于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实现分级诊疗。

    调查中,92.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家庭医生,会优先找家庭医生看普通疾病。

    那么,家庭医生制度能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调查中,61.0%的受访者认为能够解决看病难的问题,12.6%的受访者认为不能,26.4%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41.6%的受访者认为能解决看病贵的问题,25.9%的受访者认为不能,32.5%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在一些地区的家庭医生签约率提高的同时,也有不少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遇冷。据《广州日报》报道,早在2014年3月,广州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并提出到2016年,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开展覆盖率要达到70%。但多个社区辖区居民人口签约率不到10%。

    “一般的感冒发烧,我愿意去社区医院或者看家庭医生。但如果有稍微重一点的病,往往还是愿意去大医院挂个专家号,一次看好。”在陶卫强看来,虽然国家一直在大力推行分级诊疗,但是社区医院、家庭医生要想完全被居民认可还需要时间。

    上述北京三甲医院医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他所在医院也会为一些普通疾病患者、康复期的患者转诊到二级医院或社区医院治疗,但是目前明确的转诊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缺乏明确转诊制度可能也会阻碍家庭医生发挥其优势”。

    家庭医生无法迅速解决看病难的局面,还有一个原因是全科医生数量不足。据初步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已达18.9万人,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全科医生1.4人。要实现到202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需要28万名~42万名全科医生,缺口巨大。当前,全科医生收入水平总体较低。我国培训的合格全科医生中,注册全科专业的仅占37%。

    为了调动家庭医生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采取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等方式,向承担签约服务等临床一线任务的人员倾斜”“二级以上医院要在绩效工资分配上向参与签约服务的医师倾斜”“整合二级以上医院现有的检查检验、消毒供应中心等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建立健全签约服务的内在激励与外部支撑机制。

    “二级以上医院的医师,第一执业点是医院,他们出去做家庭医生,难以为医院这个‘老东家’带来业务增量,还可能对医院的存量业务产生影响。”在张凡看来,参与签约服务的二级以上医院医生是否能获得《意见》提出的待遇和支持,要视“老东家”的开明程度而定。       

    “现在国家鼓励公立医院医生多点执业,有一些公立医院对此态度比较开明,只要医生不影响本职工作就没关系,但是也有一些医院,即使医生没有因为‘走穴’影响本职工作,也不乐意,会有一些‘玻璃门’在那里”。

    上述北京三甲医院医生认为,病人找家庭医生看病之后还需要拿药,相关的医保制度也需要建立起来,才能发挥家庭医生的优势。

    根据《意见》,符合条件的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含个体诊所)也可以提供签约服务。

    张凡介绍,在香港,公立医院和私人诊所都有全科医生,私人诊所一般比公立医院收费贵,但是方便快捷,公立医院会便宜,但是等候时间可能会长。

    受访者中,35.7%的人来自北上广深,36.4%的人来自其他省会城市,17.0%的人来自地级市,7.3%的人来自县级市,3.5%的人来自乡镇和农村。

94.1%受访者关注今年南方洪涝灾害
83.6%受访者期待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83.9%受访者呼吁高校就业指导增加“防骗”课程
对家庭医生收入可以保底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