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管窥

学校例会能否开出些新意

张学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09 版)

    如今教育系统的会名目繁多,既有上级主管部门召开的行政会,又有种类繁多的培训会,还有各种教学研讨会。具体到基层单位学校,则有每周一次的例会,有时一次不够用,甚至在中午大休息的时间还要加个短会。教师们简直生活在会的海洋里,谈会色变,提起会来就头疼不已,何故?

    内容空洞无物,听与不听意义不大。有些会是宣读上级下发的文件,长篇累牍,好长时间才能读完;有的是日常教学管理中的琐事,啰啰嗦嗦没完没了;有的是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老师们早就如数家珍了。每次会议都是小会大开,小题大做,短会长开,大领导讲完,小领导讲,最后再附带补充说明一下。

    过于注重形式,给老师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不管何种形式的会议,不管内容重不重要,必须要老师们带上笔记本。为了让老师们记录下会议的内容,必须要慢慢讲。老师们如坐针毡,尤其在下午放学的时间开会,不仅严重影响了老师们的休息,而且,打乱了他们的生活节奏。

    其实,有些例会还是很有必要开的,如安全会议、课例打磨会、正常业务教研会等,这些会议事关师生的切身利益,有的还是教师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所必须的。

    目前的信息技术这么发达,互联网、移动终端的广泛普及和应用,好多通知及事项可以通过校园网、学校QQ群、微信群进行发布,无需像以前一样,事事通知。当然,有些事情需要当面讲清楚,如表格的发放、民主投票等。

    有些道理学校领导并非不明白,可能是权力欲膨胀,想在老师们面前显摆一下,突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其实,这种想法做法是要不得的,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老师们的工作很辛苦,工资待遇低,社会地位又不高,这是众所周知的。一项社会调查表明,在所有的社会行业里,老师的职业倦怠感是最高的。社会上很多人不理解我们,但作为局中人,学校的领导及教育主管部门应多体谅一下老师们,尽量少折腾一些,给老师们留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安心教学。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作为教学工作环节之一的例会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该改改了!最好能让寻常的例会开出新意!这也是所有一线老师的期盼!

“三本”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学校例会能否开出些新意
146名“青年千人”是如何“引”来的
高校学费涨了办学质量能否相应提高
陕西考生被“压档”个案问题解决了
制度问题没解决
麦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