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

青年兴则民族兴 技能强则国家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蒋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11 版)

    今天,是第二个世界青年技能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如何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1.65亿人,高技能人才总量4501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27.3%。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我国技能人才队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结构上,都还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张立新指出,“我国技能劳动者数量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劳动者的四分之一左右,掌握‘高、精、尖、缺’技术的高技能人才数量更少。而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一些制造业强国,高技能人才的数量占到技能劳动者总数的40%以上。”

    与此同时,张立新表示,“我国技能人才队伍产业分布不均衡,大部分技能人才集中于传统行业”,这也是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因此,要夯实先进制造业人才基础,推动实现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必须加快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壮大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队伍结构”。

    近年来,我国对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采取了很多举措。据了解,我国一直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2011年,人社部与财政部制定下发了《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确定实施技师培训项目、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2011年~2015年,全国已完成40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0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任务,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0.5亿元。2013年,人社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技师培训项目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深入推进技师培训项目。

    此外,“十二五”期间,政府职业培训补贴资金达到350多亿元,其中2015年政府职业培训补贴资金为72.6亿元。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对用于职业培训的各项补贴资金加大了整合力度,逐步提高职业培训支出比重。2015年,全国享受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1908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023万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620万人次,创业培训211万人次,其他培训54万人次。有729万劳动者在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后实现就业,就业率达71.2%;通过创业培训实现创业126万人,占创业培训人数的60%。

    然而,张立新表示,“目前培训补贴标准偏低,对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投入少,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未按规定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问题比较严重,资金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下一步,我们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建立职业培训工作督导、评估和检查机制,指导各地做好承担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加强对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张立新说。

    2015年7月1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首个“世界青年技能日”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突出宣传并帮助青年提升其自身能力。潘基文指出,技能发展会减少贫困,并让青年更有能力找到体面工作。技能发展会触发青年自我赋权和自尊进程,使人人受益。技能发展会增强青年能力,以帮助青年应对社会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使我们离实现消除贫穷、饥饿、不公正和环境退化等目标更进一步。

    这对于我国来说也是一样,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张立新认为,“这就迫切需要加快技工教育改革创新,推动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励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而对于如何在青年心中树立“拥有一技之长,同样能够成长成才”的理念,张立新认为,“青年兴则民族兴,技能强则国家强”。

    “掌握技能是广大青年立身立业之本,是国家未来发展之源。加快开发广大青年的职业技能,是充分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途径。”张立新说。

    张立新认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经济下行压力向就业层面传导效应逐步显现,供求总量矛盾仍然很大,高校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等青年群体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新成长知识群体供求不匹配,一线技工和青年技工长期短缺。

    因此,张立新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习技能、拥有技能、投身技能,走技能成长成才之路,把“技能成就梦想”作为社会导向,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时代风尚。

7·15 世界青年技能日
青年兴则民族兴 技能强则国家强
勤奋炼就精致“匠人心”
人社部举办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
高校毕业生“回炉” 踏上就业创业“助跑道”
不测不知道 原来你还有这种职业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