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校毕业生“回炉” 踏上就业创业“助跑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蒋欣 实习生 成小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11 版)

    85后小伙子陈春科大专毕业已5年,学习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他,顺利进入了广州地铁有限公司工作。在工作实习期间,陈春科就跟着工人老师傅在一线进行维修工作。

    但让陈春科尴尬的是,维修时他经常知道故障在哪里,也懂应该怎样去修理,但实际去操作时,就是解决不了问题或者返修率特别高。

    在师傅的建议下,陈春科报名参加了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的机修钳工高级工培训班。通过系统的技能培训,陈春科的维修能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对地铁设备的维修水平在短短的时间里超越公司的老员工。

    陈春科的事例不是个案。

    以广东省为例,2015年该省技工院校培训社会人员总计25.2万人次,其中高校毕业生占5.42%。根据这个比例,去年技工学校为高校毕业生的培训超过了1.3万多人。

    其实,2014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其中指出要“大力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因此提高了技能水平,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开展的培训工种主要集中在汽车维修工、维修电工、汽车维修电工等第二产业工种(项目)。近年来,培训项目逐步增加了新兴工种如电子商务、物流师等。针对毕业生的不同需求,培训层次上兼顾了中级工和高级工。培训内容紧扣企业用人需求、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和考证辅导三大主题。

    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不少技校的职业培训还增加了创业培训的课程。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办公室主任蒋碧涛告诉记者,该校设有创业基地和创业社团,会组织创业讲座和创业类社团、辩论赛等活动,把创业就业指导融入到活动中来。

    据了解,通过职业培训,广东省高校毕业生技能鉴定通过率大大提高。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部分院校培训毕业生技能鉴定通过率达90%以上,个别院校甚至接近100%。学生们普遍反映对企业上岗要求有了更深入了解,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增强了就业竞争力。

    如今,不少技校也开始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及学校的综合办学能力。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院办副主任夏彩玲表示,“我们在高端引领上做得不错,学校现在和加拿大合作,开展了两年的技能留学,也在与德国BBW集团合作。目前合作企业有30多家,做得也是非常有名气。”

    夏彩玲表示,技能培养是参与培训的高校毕业生的最大优势。“像学校跟河南省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合作,输送过来的大专生在这里进行技能培训,培训两年之后回到企业,动手能力上有很大提高,补充了他们的一线员工。而对于企业来说,员工的素质,包括专业技能水平、职业素养都有提高。”

    该校相关调查显示,该公司每年新入职校园招聘职工流失率原来高达6%,而经过培训的员工流失率为0.57%,起到了很重要的稳定作用。此外,公司99%的管理人员认可学校的基本培养模式,89%的车间管理人员认可学员岗位表现,而学员对学校培训的满意度达96.8%。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和产业结构转型,技工学校应进一步发挥职业培训作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助跑道”的作用。

    为适应高校毕业生的特点,广东省人社厅在技工院校面向高校毕业生职业培训的下一步打算中提到,应协调院校适当调整培训时间,避开毕业生完成论文、找工作的繁忙期,并通过和高校合作,将有关信息发布在高校校园网上,及时将培训政策、培训信息、岗位信息等送进校园,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选择参加适合的培训项目。

    但是,长期以来对职业教育主观偏见的社会氛围和“学而优则仕”旧观念的影响,都给高校毕业生职业培训工作带来消极影响,许多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参与职业培训,学习积极性不高。

    对此,夏彩玲有同样的体会。“虽然企业挺重视,但有一些毕业生观念上会更希望接受学历教育,不想来这里参加技能培训,这是面临的客观情况。希望政府部门多出台积极政策,让这些没有就业的大专生能积极地参与到技能培训中来”。

7·15 世界青年技能日
青年兴则民族兴 技能强则国家强
勤奋炼就精致“匠人心”
人社部举办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
高校毕业生“回炉” 踏上就业创业“助跑道”
不测不知道 原来你还有这种职业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