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淘宝网出新规严惩恶意骚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5日   04 版)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春中)淘宝网日前出台新规,明确“恶意骚扰”管控范围,并增设“主动外呼取证”环节。淘宝网主动向被投诉卖家的以往买家调查取证,综合“历史服务数据”“前科记录”等作出判断。这意味着,今后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可以挺身而出,共同作证。

    阿里巴巴消费者体验发展事业部业务专家宗布今天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电话骚扰、短信轰炸、寄大便……买家给出“差评”后,被恶意骚扰的情形时有发生。买卖双方因纠纷或评价出现言语失和,卖家通过短信、邮件、电话等方式对买家实施侮辱恐吓,此类“恶意骚扰”的投诉约占整个消费者投诉的8%,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网上购物体验。

    淘宝网新规定中,恶意骚扰是指会员采取恶劣手段对他人实施骚扰、侮辱、恐吓等,妨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相比2012年的规定,新规定增加了侮辱、恐吓两种情形,管控范围进一步扩大。新规定不仅强调骚扰行为发生的频次,更重要的衡量标准是是否给他人身心造成极大伤害。”宗布说。

    对于通过短信、阿里旺旺、邮件等方式或在评论、交易留言板中对他人实施侮辱、恐吓的行为,宗布表示:“即使仅有一次,一经核实也将受到一般违规处罚,情节严重的,淘宝会进行查封账户的处置。”

    据统计,自今年6月新规定生效以来,淘宝网共对66个卖家进行外呼取证,最终对14个“极品卖家”作出处罚。在被处罚的14个“极品卖家”中,有的消费者是因为买的被子掉色给出“中评”,被“呼死你”软件一天近10个电话、持续3天“轰炸”的;有的是因为一个“差评”被卖家滔滔不绝骂了一通又一通,还牵连家人被恶意诅咒。

十月起网络食品抽检将现“神秘买家”
88项中国古代重大科技发明创造成果发布
特雷莎·梅正式就任英国首相
招考部门介入调查“贵州一考生志愿被偷填”事件
无锡市教育局:“天价学费”系咨询机构辅导费
河南今年将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35万名
“只生不养”面临追责
淘宝网出新规严惩恶意骚扰
江苏推行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改革
汛期血吸虫病防疫到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