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西安新城:商业综合体里建起“青春驿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7日   04 版)

    180平方米,每平方米租金200多元,一个月就是4万多元。

    这块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ELOVE(宜爱)欢乐城五层的场地,却被团新城区委书记王宇楠免费要了过来。这还不算,商场还“任性”地附赠了价值20余万元的装修。

    今年3月2日,由团新城区委统筹建设,“365天无休+朝10晚10”开放的公益性综合服务平台——“新城区青春驿站”正式挂牌成立。2016年是共青团改革元年,新城区青春驿站的建立,正是团新城区委贯彻落实改革精神,切实拉近共青团与青年的距离,通过社会化动员方式打造“共青团门店”,实现线上宣传引导,线下服务青年有形化的一次成功尝试。

    场地有价 理想无价

    这已经是王宇楠找的第三块场地了。

    第一次,他找到一间三层楼的废弃锅炉房,但是因为锅炉房所在小区缺少应急供电设备,三层中的一层需要划走三分之二,建成备用供电站。考虑到安全等问题,王宇楠选择了放弃。第二次,一个正在筹建中的艺术园区答应免费提供一栋1000多平方米的三层小楼,可是王宇楠估算了一下,装修费估计得上百万元,这笔钱对他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

    后来,王宇楠想到,商业综合体对青年有着天然的吸引属性,把青春驿站建在商业综合体里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当时并没有先例,可能因为商场里的场地寸土寸金。”王宇楠说,“可是我就得要一块免费的场地。”

    王宇楠连跑了几家大商场,没有人愿意无偿提供场地,直到他找到宜爱欢乐城。宜爱欢乐城位于繁华的解放路-五路口商圈,周围聚集了许多青年喜欢“出没”的商厦,算得上寸土寸金。

    最初和王宇楠“谈判”的时候,听说他想建一个“专门给年轻人的活动空间”,宜爱欢乐城店总薛佳明心里也没底。她向王宇楠提出,去看看其他青春驿站的运转情况,却被告知,目前全省还没有一家青春驿站是开在商业综合体里的。

    虽然王宇楠画了一张很大的“饼”,预言青春驿站将为商场带来多少声誉、多少客流,可“第一次吃螃蟹”总是存在风险。“如果在任何一个城市已经有了,确实给商场带来客流了,那还可以作为参考,但当时全国也没有可以参考的案例。”薛佳明说,“如果换了别人,这事可能谈不成。就是王宇楠一遍一遍不停在讲,他想把青春驿站搞成什么样子,那种执着真的特别感染人。”

    最终,被王宇楠的“理想”征服,宜爱欢乐城决定免费提供180平方米的场地,同时附赠装修。

    作为宜爱欢乐城一级承包商的丘文端也是个创业青年。他创办的西安天幕实业有限公司承担了青春驿站的装修任务。虽然也“赔了不少”,但他觉得“做公益嘛,是件好事”。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王宇楠这个热情的白羊座,工作起来就变成了挑剔的处女座。设计图改了无数遍,打好的柜子统统拆掉重新做。“要不按我说的做,要不我不要了。”强势的王宇楠曾经气得薛佳明发誓“再也不进青春驿站的门”。

    3月2日,青春驿站正式挂牌成立,薛佳明成为新城青年卡1号卡的主人。新城青年卡是新城区青春驿站的“通行证”。不但可以和西安市图书馆联网借书,还能在宜爱欢乐城的许多商家享受打折优惠。

    拒绝花架子 公益实打实

    “你知道青少年四大名著是啥么?”一次和一位小学校长聊天时,王宇楠长了知识。“现在青少年心里的四大名著可不再是《西游记》《红楼梦》,而是《柯南》《海贼王》《七龙珠》……”于是,他“斥巨资”买来了成套的漫画书。

    走进新城区青春驿站,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靠墙摆放的两面顶天立地的大书柜。这里陈列了6300多册图书。如果找不到自己想看的书,可以把心愿写在小纸条上贴上墙。每个月,青春驿站的工作人员都会综合各大书店排行榜Top100榜单和大家的心愿,统一购置图书。

    青春驿站里的3台电脑和西安市图书馆联网,实现了图书通借通还,还能下载两万多册电子书。“我们团委办公室的电脑都是自己攒的,没有超过3000元的。这里的3台电脑都6000多元。”王宇楠说。起初,桌椅也都通过政府采购渠道购买,但王宇楠觉得那些白色面板、黑色钢架的办公桌“太low”,执意挑选了更时尚、更具个性的黑色石桌。“公益不一定是廉价的。”王宇楠说,“我希望这里的一切都是有青春气息的,是青年真正喜欢的。我们不是在打花架子,而是打造一个实打实的青春驿站。”

    竹扎、泥塑、剪纸、演讲、围棋……每周,青春驿站都会定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个月底,下个月的活动就会排好课程表,每周通过‘新城青年聚’微信公众号发布下周的活动信息。”王宇楠介绍,目前已有18位各行各业的“驻站导师”加入,免费为青年开展技能培训、讲座等活动,其中包括国际象棋全国冠军朱霞、西安市交通旅游广播主持人李朵等。这18位驻站导师都是王宇楠一个一个谈下来的。

    沙画师胡水被誉为“陕西沙画第一人”,每年,她大概能接到200多场大大小小的演出邀请,每次的“出场费”要几万元。王宇楠想聘请她担任青春驿站导师,没想到第一次就碰了钉子。“我们志愿者去套近乎,问能不能给我们创作一幅青春驿站的宣传画,没想到把她惹急了,反问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找我要礼物,合适吗?’”王宇楠笑道,“后来她又说,不是不支持我们,但是确实没时间,让她的学生来。我说不行,我就看上你了。”

    王宇楠开启了“死缠烂打”模式,当面和胡水谈了几次,又在电话里长谈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胡水对他的称呼从“王书记”变成“王哥”,也终于同意来青春驿站担任驻站导师。

    “小拖把”是个17岁的男孩儿。因为父母工作特别忙,他放学以后特别喜欢到青春驿站来,有时玩得兴起,甚至会在地上“打个滚”。志愿者们便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小拖把”。16岁的王浩也是青春驿站的“死忠粉”。因为身体原因,他曾经想过辍学,也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可是自从来到青春驿站,他脸上的笑容又渐渐多起来,还常常主动提出“帮忙做广告”。每次看见他站在门外发传单“招揽生意”的身影,王宇楠都会觉得很欣慰:“青年真的喜欢这里,愿意把这里当家,我就放心了。”

    在青春驿站进门处还有一块“微心愿墙”,结合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把收集到的小朋友的心愿写在上面,大家可以自由认领。目前,已经有近30条心愿得以实现。

    接地气 才能聚人心

    张伟是西安铁路局西安机务段团委书记。新城区青春驿站刚一开张,他就来办了张卡。“这里离单位很近,借书还书很方便”。

    一次,张伟看到微信公众号“新城青年聚”推送了青春驿站举办心理疏导活动的消息,刚好赶上休息,他就报了名。谁知到了现场他才发现,自己没看仔细活动介绍,这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青春期生理卫生和心理健康。

    虽然并不是“目标人群”,张伟还是参加了整场活动。“作为一个基层团干,我不是单纯为了参加活动,也能从中学到一些组织开展活动的经验。”他说,“从参与者的角度来说,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带着大家一步一步由浅入深,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这个建在商业综合体里的青春驿站让张伟觉得“很方便”。“对于我们铁路上的青年职工来说,有些人一个人住,平时下班以后生活很枯燥,到这里看看书,参加活动,是个特别好的选择。”他说,“我们还想联系王宇楠书记,看看能不能开展些专门针对铁路青年的专场活动。这可比我们单位自己的场地高大上多了。”

    开业至今短短3个多月,新城区青春驿站已经接待了2.4万余人次,借阅图书8000多册,新城青年卡办出了300余张。

    据悉,新城区青春驿站将以志愿服务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假期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青少年文化交流中心等为依托,立足青少年的发展问题,运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开展工作,服务区域青少年事业发展,构建青少年触手可及的“团字号成长进步生态圈”和线下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目前,团新城区委已和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9所高校团委签署了志愿服务协议书。

    6月17日,张伟再次来到新城区青春驿站,参加共青团西安市委机关专题开放日活动。能和团西安市委书记于海夫坐在一起,面对面地近距离交流,张伟觉得“很难得”。近年来,为更好地走进基层、走近青年,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共青团建立了“8+4”“4+1”“1+100”工作机制。此次开放日的举行,也标志着新城区青春驿站成为“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实现载体。当天,有来自各行各业的30多位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王宇楠还跑遍了科技、文化等各个部门。“我跟他们谈,把各个部门服务青少年的职能都承接下来,把他们这部分的经费也拿过来。”他笑道,“这样就实现了双赢。”

    现在,艺术园区里那块1000平方米的场地还悬而未决。开放日活动结束后,王宇楠又开车过去转了一圈:“要是能再想想办法筹到100万元,这里我也吃定了。”

让共青团与青年学生更加“心连心”
安徽工大大一女生创作班歌走红网络
把温暖送到青年身边
西安新城:商业综合体里建起“青春驿站”
图片新闻